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业“增产不增收”特征仍明显 展望2024年业界充满诸多期待

2023-12-27 1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12月25日晚间,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11月份及前11个月期货市场整体经营数据。其中,11月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6.79亿元,环比增幅高达88.67%,但同比下滑27.27%;前11个月整体实现净利87.91亿元,同比下滑7.73%。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今年前11个月期货市场整体经营来看,依然呈现“增产不增收”特征,主要原因在于同质化竞争和交易所返还下降所致。不过,展望明年,基于对新品种推出力度、新业务放闸的乐观预期,或将有很大改观。

    盈利不佳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和前11个月全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呈现增长态势,具体来看:11月份全市场成交额高达54.89万亿元,环比增长36.68%,其中商品期货及期权为41.62万亿元,环比增长38.51%,金融期货及期权成交额为13.28万亿元,环比增长31.26%。前11个月成交额高达519.34万亿元,同比增长6.87%。

    从成交量来看,11月份全市场实现成交8.12亿手,其中,商品期货及期权为7.74亿手,环比增长44.33%;金融期货及期权成交0.378亿手,环比增长7.75%。而从前11个月表现来看,成交量高达80.57亿手,同比增长32.06%,其中,金融期货及期权同比增幅高达193.37%。

    虽然从全市场成交来看,整体处于增长状态,但对于150家期货公司来说,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11月份150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仅为1.42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63亿元,净利润为6.79亿元,环比增长88.67%,但同比仍下滑27.27%;同时,前11个月合计实现净利润87.91亿元,同比下滑7.73%。

    在东证期货相关人士看来,盈利情况不佳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由同质化竞争导致的手续费收入下降;二是交易所返还下降;三是在利率下行背景下,150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利息收入下降;四是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增长有限。

    数据显示,11月份150家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为19亿元,环比增长26.52%,但同比下滑0.99%。

    金信期货高级研究员张召举告诉记者,期货行业营业收入与市场波动有很强相关性。“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机构客户参与套期保值意愿有所下降,而个人投资者买涨不买跌习惯致使全行业手续费收入下滑,从而导致净利润下滑。下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投资机会明显,投资者交易意愿强烈,期货公司营收有所增长。”

    “不过,由于市场波动影响,三季度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张召举表示,比如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做市等业务规模与2021年和2022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收缩。

    展望2024年充满诸多期待

    虽然今年12月份期货市场整体经营数据尚未公布,但综合来看,全年营收和净利润突破去年水平可能性不大,不过,对于2024年,业内人士依然充满诸多期待。

    东证期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明年公司在人才建设、数字化建设和创新经营模式上会有重大突破,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有效实现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全方位、多场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能,以期构建差异化发展路径,形成特色盈利增长点,与实体经济实现共生共赢。

    同时,也期待明年行业能扩展更多符合中国特色的期货期权品种,加大国际化品种开放力度,出台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交易机制,帮助期货市场提高运行质量,引入各类投资者,带动更多的中长期资金参与到衍生品市场中。

    另有业内人士对于明年新品种推出力度,以及做市业务、场外衍生品等回归期货公司充满了期待。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强化背景下,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交易咨询等具备广阔发展空间。”张召举表示,预计明年在健全商品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等政策利好下,不同期货客户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期货业务将迎来战略机遇期,业务规模将实现高增长态势。

(编辑 郭之宸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