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集运指数期货全线跳水 机构:尚未出现穿仓情况

2023-12-25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由于外盘风险持续外溢,12月25日,集运指数期货各合约全线跳水,其中,三大远月合约2408、2410、2412盘初封于跌停板,午后打开停板,盘终跌幅均超8%以上。

    在多家机构看来,目前红海地缘风险尚未解除,外盘风险恐将持续外溢,内盘盘面联动维持较强波动局面,同时,从前二十主力席位多空持仓来看,市场交投分歧较大,且成交量居高不下,短期或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有机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对于参与集运指数期货交易的客户采取逐日风险提示,只要盘面并未出现连续停板行情,穿仓风险或将在防控范围内。

    短期或维持大幅波动行情

    12月25日早盘,集运指数期货在冲高未果下集体跳水,其中,三大远月合约2408、2410和2412在盘初更是封于跌停板,直到午盘,远月合约打开停板状态。截止盘终,集运指数期货5个合约全线大幅收低,主力合约2404勉强收于1300点上方,2410和2412合约跌破1000点支撑位,跌幅更是超过8%。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集运指数期货各合约全线走低,主要在于外盘风险的持续外溢。短期来看,红海地缘风险尚未解除,内盘盘面仍将受制于外盘风险扰动。

    徽商期货研究所能化研究员黄琛告诉记者,国际大型航运机构称,正准备恢复在红海和亚丁湾的航运业务,将在未来几天公布更多细节;但此行动并未完全落地,最终能否成功还不确定,受此消息影响,内盘盘面一度出现跳水行情。“目前集运指数期货维持近强远弱格局,市场认为短期地缘事件持续周期不确定,因此当盘面情绪过热消退,需注意远月合约溢价大幅回吐风险。”

    “国际航运机构马士基表态准备恢复在红海和亚丁湾的航运业务,该消息对市场多头情绪造成打击,但目前还未明确是否能够进行通航,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基本面消息。”中衍期货市场部黄天畅向记者表示,同时,集运指数期货上周周涨幅高达50%,盘面获利资金偏多,早盘低开也存在大批获利了结资金出场,造成盘面压制。

    国元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吴菁琛也告诉记者,尽管有航运机构表态将在红海和亚丁湾区域完成通行,但现阶段该区域的风险尚未解除,外盘风险仍将持续外溢,内盘也将联动受影响。“预计风险可能进一步外溢,在此背景下,集运指数期货还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多空交投分歧依然明显

    由于近日集运指数期货盘面波动较大,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影响。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他们目前采取逐日提示风险措施,尽可能保证账户可用资金能够覆盖当日停板所需。

    北京某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商品期货市场波动较大,时有需要提示客户及时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为此,公司目前每天都会提示持仓较高的客户注意市场风险,尤其是针对集运指数等波动较大的品种;同时,也提示客户做好交易资金的合理安排,确保当日资金能够覆盖当日停板所需敞口。”

    “对于市场风险,最怕的是出现连续停板行情,资金无法出逃,持有仓位无法及时平掉,最终出现穿仓情况。”上述北京某期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过,从近日集运指数期货运行来看,虽然有停板行情,但并未出现连续停板,所以尚未出现穿仓情况。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周一多空持仓同步出现松动,但成交依然偏高,显示市场多空仍存在分歧。从前二十主力席位来看,主力合约2404合计成交超过53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3万手,其中,东方财富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华安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等机构席位,当日成交量均在1万手以上。

    此外,从主力合约前二十主力席位的多头持仓来看,当日合计持有5.19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万手,其中,国泰君安、永安期货和中信期货等席位,持有多头头寸依然居前。从空头持仓来看,合计持有头寸超5.13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少2.14万手,其中,国泰君安、东方财富和中信期货等持有头寸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从机构席位持仓变动来看,多空头寸有松动迹象,但相差不大,反映了多空市场交投分歧并未一致、依然较大,盘面短期恐将维持剧烈波动局面。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