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写好绿色金融大文章 华泰期货助力澜沧囊谦生态振兴

2023-12-19 15: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华泰期货有限公司联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澜沧县召开了“我们的澜沧”乡村生态振兴座谈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生态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据了解,中期协积极践行培育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行业专业优势,推动期货工具走进绿色田野并更加普惠,服务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保险+期货”支农模式为例,截至目前,累计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24个县的18个农业品种,提供总价值为1346.04亿元的风险保障,惠及农户538.7万户次。2018年以来,澜沧县累计落地“保险+期货”项目19个,保障标的包括白糖、天然橡胶等5个品种,保障金额12.61亿元,覆盖农户6.07万户次,实现赔付1639.83万元,农户自缴赔付率307.29%。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表示,在中期协的支持动员下,期货行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逐步走深走实,更多聚焦生态振兴上来。近年来,公司积极践行“党建引领,行业助力,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新形态,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自2022年以来,公司在云南、河南、广西、甘肃、新疆、广东等多地重点帮扶地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提供保障金额超43亿元,赔付金额超8800万元,累计帮扶190个项目,引入帮扶和捐赠资金达1.2亿元,帮助2.2万户建档立卡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期货力量。

    赵昌涛表示,自2021年首次与澜沧县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以来,公司深扎澜沧3年,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推动咖啡产业发展、拉祜族文化传承、乡村生态保护等方面持续投入,并率先在澜沧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助力澜沧县全面奏响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部曲”。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李正强表示,此次围绕乡村生态振兴举办期货行业现场会议应属首次。期货行业在有效发挥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开始探索服务生态振兴,是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

    李正强认为,未来推出更多天气衍生品以及碳排放与碳汇期货期权产品等,将是期货行业服务生态振兴更有效的路径。李正强呼吁,全社会应有更多的社会资本与生态环保、生态产业对接,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最后,澜沧县政府、华泰期货、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代表共同签署了华泰-澜沧生物多样性项目合作协议。

    据悉,华泰期货联合华泰公益基金会继今年投入40万元用于生态保护后,拟再投入30万元用于澜沧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科普宣教等工作。囊谦县政府、华泰期货代表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以推动生态帮扶、产业帮扶、专业帮扶等工作,促进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