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年初以来铜期现货价格联袂走高 机构称板块景气度有望回升

2023-01-31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新春伊始,铜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持续走高。生意社数据显示,1月31日铜(市场)参考价报69710元/吨,1月1日以来累计上涨5.39%。

    消息面上,全球最大铜生产国智利近日预计铜产量在本十年(2021年至2030年)的增长速度将低于此前预期。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铜价上涨的原因在于宏观预期的改善。而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铜价上调直接导致矿山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矿山开发积极性提高,溢价能力高的头部企业会持续受益。

    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带动铜价走高

    期货市场方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收盘,沪铜主力合约报69240元/吨,1月1日以来累计上涨4.5%。

    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1月份铜期现货价格联袂上行,主要由于国内经济和消费复苏预期增强、电解铜社库库存累库幅度较低等多个因素共同推动所致。

    杨敬昊介绍,2023年开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步伐明显放缓,虽然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仍未消除,但加息周期濒临结束,在短期内对市场产生了“利空出尽”的预期影响,这是宏观货币政策的逻辑基础。

    “国内方面,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极大鼓舞了中外市场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需求侧复苏的预期,尤其是消费驱动的复苏预期,使得基本金属中的铜、能化品种中的PTA等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在1月份均有亮眼表现。”杨敬昊表示,国际市场方面,交易所库存在1月份上旬呈现了一定程度的去库迹象,LME和COMEX交易所库存在春节期间也延续了这一趋势。反观国内,虽然同期电解铜社库库存呈现出累库迹象,但累库幅度却处在历史同期低位,即使剔除季节性影响,依然会对铜价特别是现货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预期。

    未来铜价会否延续上涨趋势?杨敬昊认为,中国经济2023年较之2022年的复苏是确定的,但复苏的速度和程度无法确定,未来铜价持续走高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当下中美经济周期有一定的相位差(即中美经济的底部并不同期出现),海外经济衰退风险没有解除,海外需求回落对我国出口贸易有较大抑制作用,如果外需不足与内需复苏速率不及预期产生叠加效应,也会对铜价形成拖累。此外,由于我国1月份-2月份经济数据会按照统计制度合并公布,那么宏观数据对于需求复苏的验证最快要在3月份上旬呈现,预计在此期间铜价波动率或会有所增加。”杨敬昊表示。

    A股市场铜板块估值或迎来修复

    截至1月31日记者截稿,A股市场有色金属铜板块已有6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家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家预减。

    紫金矿业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0亿元,同比增长27.61%,报告期内公司矿产铜85.9万吨(含卡莫阿铜业权益产量13.2万吨),同比增长47.09%,销售价格出现同比下滑。

    有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在预告中表示,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下游市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加工费有所下降。

    截至1月31日收盘,A股市场铜板块指数报488点,当日涨幅0.49%,1月1日以来已累计上涨10.27%。

    西南证券研报表示,长期中铜、铝供给增速低,消费持续受益于新能源板块,板块景气度有望回升。

    毕然表示,受到前期新冠疫情影响,铜市场总需求出现下滑,叠加部分地区停工停产,近几年铜板块整体估值表现并不乐观。预计随着2023年经济复苏,铜板块会有估值修复过程。短期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铜现货供需阶段偏紧,且库存依然处于历史同期低位,低库存为反弹创造了一定弹性。此外,市场对未来经济展望偏乐观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铜期现货价格的反弹,相关头部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