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普钢价格持续震荡走高 专家称需求预期回升将形成进一步支撑

2022-12-22 01: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普钢产品价格持续回暖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生意社数据显示,螺纹钢12月21日参考价报3981.11元/吨,相较前一日上涨21.11元/吨,12月份以来已累计上涨5.66%。同期,线材累计上涨1.44%;工字钢累计上涨2.57%。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期各地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高效发挥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足用好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增长总体平稳,对于国内钢材市场来说,市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的信心和预期正在明显增强。

    价格上涨刺激补库需求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尹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上涨的主要逻辑来自成本支撑以及大批钢厂停产放假两个方面。

    从成本端看,近期钢铁原材料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钢材价格企稳走高。截至目前,焦炭出厂价格已经过三轮上调,铁矿石价格今年更是持续不断走高,对钢材价格走高形成了支撑。

    “钢材供给方面,大批短流程电炉炼钢厂停产放假导致钢材市场部分钢材品种出现缺规格的情况,引发钢材报价走高。”尹鹏飞同时表示,普钢需求方面,随着经济的全面恢复,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持续发力,钢材作为地产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之一,价格变动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提前反映。

    中钢协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534.15万吨,比11月中旬减少138.03万吨,降低8.25%;比2021年同期增加199.9万吨,增长14.98%。

    钢企对普钢需求有信心

    未来普钢产品价格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尹鹏飞认为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需求端更多的来自于预期。预计未来废钢供应将逐步趋于稳定。同时,钢材价格上涨也会推动短流程电炉炼钢厂加快复工复产,预计2023年年初钢材市场缺规格的现象会有所缓解。”尹鹏飞说。

    葛昕认为,由于钢材价格震荡上涨,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再次增强。短期来看,国内钢材市场也将面临强预期和弱现实的博弈之中,供给短期承压回升,补库需求释放明显,冬储需求有限释放,国内钢材市场在强预期的引领和强成本支撑下呈现了震荡上涨行情,但由于终端需求淡季效应的影响,钢市在快速拉涨过后将进入震荡调整。

    鞍钢股份方面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稳经济促增长政策逐步释放,钢铁行业下游需求逐步回暖,虽然焦煤等原材料价格依然高位,公司方面认为钢铁行业整体情况有望逐步好转。

    马钢股份方面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预计第四季度钢材下游制造业需求将逐渐走强,主要原因是第四季度为制造业传统板材消费旺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