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纯碱期价月内涨超13% 多家上市公司看多市场需求

2022-11-22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纯碱期货价格出现较大异动。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收盘,纯碱主力合约报2609元/吨,日内上涨0.31%。将时间线拉长来看,纯碱期价自11月1日以来出现探底后企稳回升,15个交易日有11天收阳,月内已累计上涨13.57%。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尹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碱期价持续拉升主要系库存下降以及国内外价差共同影响所致。

    尹鹏飞介绍,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数据显示,纯碱厂家库存从2022年年初的180多万吨已降至目前的30多万吨,已下降约150万吨,轻质纯碱和重质纯碱库存同步下降,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虽然下游玻璃厂利润亏损,对重要原材料之一的纯碱采购意愿低,但是碱厂在低库存格局下挺价意愿持续走强,对纯碱期价走高形成了支撑。

    “另一方面,2021年全球纯碱产能接近7800万吨,中国、北美、西欧产能占比合计约70%,国际市场方面受能源、通胀以及美元加息影响,纯碱价格一直处在高位,例如印度纯碱折算人民币约4800元/吨,远高于国内,内外价差持续高位,10-11月份国内纯碱出口数据良好,短期纯碱出口仍将维持高位,对国内纯碱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拉升作用。”尹鹏飞说。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纯碱期价连续上涨一方面是宏观及黑色板块的情绪带动,另一方面是受到了需求端新增产能投产的支撑。

    “近期纯碱供给面虽有小幅减量,但整体仍保持高位,后续预计变动不大。需求端浮法玻璃冷修节奏有所放缓。2022年1-10月,全国光伏压延玻璃新增在产产能同比增加70.5%,10月份呈现‘需求明显上升,库存明显减少’的态势,本月仍有新增产能计划投产。”杨如意如是称。

    值得关注的是,除出口以外,我国纯碱的主要下游需求领域是玻璃生产行业,其中平板玻璃消费量占比约为47%,主要应用于房地产,房地产竣工情况对其需求影响较为重要,进而也会影响到上游的纯碱需求及价格。

    在“保交楼”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竣工面积数据已经出现好转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出现降幅收窄。

    尹鹏飞认为,从上述数据延伸来看,预计对玻璃和纯碱中期需求和价格形成一定利好,但这一过程还需要纯碱消化与玻璃的高低位价差,形成地产—玻璃—纯碱三者需求端联合驱动之后。

    杨如意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光伏装机量有望持续上升,光伏玻璃需求强劲,拉动上游主要原材料纯碱需求。原材料价格高企加之光伏产业对纯碱需求的拉动,在大规模产能投放之前,纯碱价格有望高位运行。

    此外,多家A股纯碱生产上市公司对于未来纯碱产品市场需求同样保持乐观态度。

    远兴能源方面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预计随着光伏和锂电拉动,汽车、建筑和其他终端使用行业需求的增长,加之纯碱产能增长缓慢,纯碱市场需求仍有提升空间。

    雪天盐业方面也表示,新增纯碱产能预计在2023年年底投产。未来公司会根据国内外市场环境、客户需求、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综合考虑,不排除扩大产能计划。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