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期货市场十年“两春秋” 由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

2022-08-21 2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期货市场在创新中迈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近日,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年,中国期货市场无论是从行业发展的广度与深度,还是在服务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都有了空前的提升。“十年间,中国期货市场历经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两个‘春秋’,即便是站在当下,中国期货市场仍充满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1992年进入期货市场的“老兵”,杨青亲历了中国期货市场的一系列变革,从清理整顿到有序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此外,他掌舵银河期货期间,同样历经了多次变革,银河期货的发展更像是中国期货市场的一个缩影。据悉,银河期货也是业内首家券商控股和外资参股的公司。

    “期货市场在过去十年间,前半程以创新特征最为明显,这个时期,期货公司也由单一的经纪业务迎来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的综合发展阶段。”杨青表示,期货公司的综合实力由此得到了加强,资本实力不断增强和代理交易规模逐步扩大;后半程则是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服务乡村振兴上显著提升,这也预示着行业愈加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由此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杨青表示,随着期货公司业务模式的不断扩展,已逐步实现从通道业务向综合衍生品服务商的转型。同时,市场双向开放加速推进,国际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国有序推进金融开放背景下,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例如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成立,棕榈油期权和原油期权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截至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品种达到来9个,品种开放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国际化品种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自2012年12月份风险管理业务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风险管理公司数量不断增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日益凸显。截至目前,设立备案的公司数量从18家增至9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开展基差贸易、仓单服务等期现结合类业务积累经验与客源,并逐步向场外业务过度,探索含权贸易等新模式,多种方式服务实体经济。

    站在当下,杨青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仍充满很大空间,尤其是场外业务对期货公司的新机遇。“企业管理风险意识,要从单一的期货工具使用向综合利用衍生工具方向转变,要从场内市场向场外市场转变。”

    杨青告诉记者,在场内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场外衍生品规模会逐步壮大,整体交易量甚至将远超场内市场。目前来说,以基差贸易预售与点价、场外期权、含权贸易等方式为主的场外衍生工具,具备多项优势,例如可满足多样化需求,以及策略组合较多、灵活性较高等。

    据了解,近两年,银河期货一直在努力探索业务模式上的转变和尝试,由单一的期货经纪向包括期货在内的衍生品服务商和交易商的方向上转型,充分发挥与风险管理子公司银河德睿的业务合作与资源优势共享,全方位支持营业机构发展衍生品业务,最终为客户提供包括期货与现货、期货与期权、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等各种金融工具和服务。

    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杨青认为,这对于期货市场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期货行业来说,该法案解决了期货市场在法律和制度上前期所存在的部分缺失,对建立期货和衍生品全国统一市场奠定了基础,还拓展了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范围,为期货行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打开了空间,也为加速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期货市场提供了公平有序的法律环境。

    “可以看到,中国期货市场站在了新起点,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为契机,中国期货市场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发挥期货功能服务‘国之大者’。”杨青表示,法案出台将会有力促进和规范期货行业的发展,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金融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发挥应有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