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波动中迎来修复 和合期货持续看好下半年私募市场

2022-08-09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经过了上半年的市场波动,进入三季度以来,国内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宏观经济环境逐渐得到修复,私募基金市场有所回暖。整体来看,7月份私募基金管理人布局市场热情不减,私募管理人共备案2532只私募基金,其中证券类私募备案数量达2191只,环比增长约17.9%。和合期货表示,疫情反复和海外加息浪潮都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为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我国上半年私募基金市场的走势,第三季度市场有望保持回升态势,迎来下半年的修复增长。

    上半年私募基金市场整体波动较大

    回顾上半年的私募证券基金市场,整体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截至2022年6月底,备案私募证券管理人共计9096家,较上月份环比减少0.39%,同比增加了2%。第一季度私募证券基金总体发行量由低走高,在3月份达到2428只的高位,进入4月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之后两个月出现回升,到6月份达到2119只的规模,整体趋于稳定态势。

    在私募股权基金市场,基金募资活跃度有所回落。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7724.55亿元,新募基金2701支。上半年单支基金的募资规模呈现出下降趋势,市场的募资结构分化现象明显,大额战略新兴领域产业基金、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引导基金等积极组建的同时,市场中小规模基金的数量占比仍然较高,主要集中在项目基金、专项基金等非盲池基金。

    不同策略私募证券基金收益分化明显

    2022年以来,固定收益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表现居前,收益率分别为5.87%和5.16%,从收益为正的比例上来看,固定收益策略也有不错的表现,73.94%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在第二季度,A股先跌后涨,上证综指在4月份至6月份期间上涨4.5%,股票策略和固定收益策略表现居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08%和4.19%。但从收益为正的产品比例来看,固定收益策略中收益为正的产品比例较高,达到86.86%。

    进入第三季度,A股出现调整,之前的上涨行情有所减缓和回落,7月份股票市场出现获利回吐的情况。随着基本面逐渐恢复稳定,海外央行不断收紧货币政策,国内的高景气行业和必备消费品行业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基于当前债券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逻辑仍稳固,债市的短期调整不影响整体稳定趋势,固收策略仍可能在三季度取得良好表现。面对当前商品市场存在的较大波动,具有长期CTA策略布局经验的和合期货表示,下半年商品市场中一些品种可能迎来趋势性行情,CTA策略将在市场的波动和回撤较大的基本面中迎来修复期。

    私募股权基金在调整中布局战略行业

    经历了2021年的发展高潮,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在2022年进入了调整期。在复杂的国内外突发因素影响下,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步伐有所放缓,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同比稍有下降,机构在波动较大的行情中具有一定的观望心态。从新募集人民币基金的管理人属性来看,今年以来,国资背景管理人规模相比去年稳中有升,募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人民币基金仍然全部由国资背景管理人负责管理。

    在投资领域方面,上半年10亿元以上大额案例主要投向了半导体、汽车、IT及清洁技术领域。从投资行业同比变化来看,汽车、半导体投资热度逆势增长,而互联网、连锁及零售、食品及饮料领域投资有所下滑。和合期货表示,上半年的疫情对股权投资市场的影响较大,但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恢复,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回升。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的推进,新能源、IT和半导体等产业的投资仍将处于高位。

    在当前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创业投资基金新募集数量领先,基建基金规模占比超10%。调查显示,大多数机构表示下半年投资节奏将不变或加快,其中创业、成长及早期投资依然占主流。在行业选择上,多数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领域估值提升较快,并将扩大碳中和和新能源汽车投资力度。与此同时,随着我国S基金市场的不断发展,下半年近八成机构拟增加基金二手份额转让退出,增强退出能力。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