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业上半年业绩承压“下半场”预期回暖

2022-07-19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期货业部分龙头公司经营情况逐渐揭晓。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今年前5个月全市场整体净利润情况来看,前5个月全行业15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仅为42.16亿元,与去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的60.92亿元相比有较大差距。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期货业整体净利润或不及去年同期。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行业经纪业务收益欠佳,全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有所下降,场外业务和资管业务也不及预期,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及去年同期或是大概率事件。

    部分头部机构业绩表现欠佳

    近日,永安期货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根据该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亿元到3.3亿元,与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096亿元到4.396亿元,同比减少55.38%到59.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8亿元到3.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083亿元到4.383亿元,同比减少55.45%到59.53%。

    永安期货表示,上半年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公司相关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基金销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境外金融服务业务等各项业务经营正常。

    有业内人士表示,永安期货作为行业头部机构之一,其业务布局和经营情况往往被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根据此次半年度预告显示来看,期货市场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也存在下滑的可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永安期货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永安期货将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因归结于“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这或与其他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性,并不能作为整体参考。

    另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场150家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也较大概率不及去年同期。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150家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为42.16亿元;分月度来看,1月份至5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3.65亿元、10.57亿元、12.29亿元、4.89亿元和10.76亿元。这与去年整体净利润的60.92亿元相比,相差了18.76亿元,若按照年内最高月度净利润测算,今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不及去年同期或是大概率事件。

    全市场上半年“双量”同比均下降

    截至目前,经纪业务仍然是诸多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资产管理和场外业务虽然已开闸多年,但能够构成重要业务占比的机构数量仍相对较少。

    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为30.45亿手,全市场成交额为257.48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04%和10.08%。其中,6月份全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量为5.72亿手,成交额为47.9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和增长1.97%,环比分别增长21.40%和19.48%。

    分析人士表示,受上半年地缘政治风险外溢、全球流动性收紧和经济衰退强预期等因素影响,叠加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和供应链危机等微观因素,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价格波动剧烈,外部风险也导致国内期货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同比有所降温。

    从上半年国内商品期货期权市场看,全市场成交量累计达29.77亿手、成交额累计达197.8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55%和12.62%,占全市场比重的97.7%、76.82%。从金融期货市场看,同期成交量累计达0.68亿手、成交额累计达59.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5%和下降0.46%,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3%、23.18%。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增长放缓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疫情继续扩散、美联储加息及缩表步伐加快,导致全球及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巨大,并影响了国内相关品种期货正常交易及“旺季不旺”;二是能源、贵金属、软商品和有色金属四大板块表现不及预期。

    虽然上半年期货市场表现恐将不及预期,但下半年依然有诸多利好预期值得期待。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对《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新品种上市提速和市场交投情绪回暖的预期,期货市场2022年整体来看,下半场或好于上半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南华期货公告称,公司决定设立广东分公司,公司将依法依规为新设分公司配备人员,健全完善制度、业务设施和信息系统,并按照监管要求办理分支机构的设立、工商登记及申请《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事宜。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是对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运行的提前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