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工具助力复工复产 护航全产业链

2020-03-23 0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部分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2019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表示,随着期货工具的不断丰富,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产业复产复工带来诸多困难与不便的情况下,期货工具成为克服各产业链运转不畅的一大利器。

    企业参与渐趋活跃

    近两年,随着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不断深化,期货工具类型不断丰富,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活跃度也有明显提升。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大商所顺利上线基差交易平台,商品互换业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境内首只商品期货ETF挂牌上市,金融机构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产品达31只。

    大商所商品互换平台自2018年12月19日上线以来,其个性化需求制定、操作便捷、不增加额外成本、到期一次性结算、避免频繁现金操作的特点受到众多有套保需求企业的追捧。

    “大商所互换平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场外交易的可能,只要企业可以寻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就能够以协议价与交易对手进行成交,不必承担在市场上下单可能会出现的滑点损失。”国泰君安(02611)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商品互换,场外期权与基差贸易均是企业青睐的避险工具。据方正中期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其子公司作为山东某进出口企业进行风险管理顾问,通过使用场外期权,使该进出口企业在规避购销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的同时,也为产业链上下游的销售采购价格进行保护,将风险管理的理念与方式带入全产业链。

    申银万国期货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袁万勇对记者表示,大商所推出的商品互换、基差贸易等一系列创新业务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商品互换以大商所期货价格和指数点位为标的,满足其在产品种类、合约期限、市场容量等方面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

    据了解,2019年,申银万国期货依托其子公司首次开展大商所互换业务并完成了标的为玉米主力合约的交易,协助企业进行套保。此外,申银万国期货还积极开拓PE、PP、乙二醇等能化品种基差贸易业务,贸易额不断提升。

    抗疫复工好帮手

    疫情防控期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增加。期货工具成为了助力产业企业复产复工的好帮手。

    疫情防控期间,医用产品的制作原料需求量大增,相关企业资金面存在压力。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举例称,“某化工企业主要经营聚乙烯、聚丙烯、PTA、冰醋酸等制作医用产品的原材料。在疫情最严重期间的1月底、2月初(1月20日和2月11日),公司子公司以库存苯乙烯、乙二醇为交易标的,通过两笔约定式购回方式交易,为其提供了3个月期、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2月18日,又与该化工企业进行了10000吨PTA的基差交易,并基于此向其支付了4000多万元货款。”

    据了解,这些资金可帮助企业采购6000多吨聚丙烯或10000多吨冰醋酸等医用原料,支援医药企业生产消毒水、口罩等医用制品。

    据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南华资本与内蒙古某企业深入沟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其设计豆粕含权贸易合同。该合同嵌套规模500吨、期限17天的豆粕买入看跌期权,帮助企业锁定未来一定时期的最高采购价格。期权2月28日到期时,该企业获得21元/吨的期权收益。该含权贸易中,该企业将采购的豆粕直接销售给牧场,牧场利用牛奶来抵消货款,最终达到精准服务牧场的目的。

    “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交通物流受阻,特别是有些饲料企业库存持续走低,此含权贸易合同的签订稳定了牧场原材料采购货源,降低其采购成本,同时也解决牧场部分牛奶的销售问题。”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