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保险+期货”助力果农抗“疫”保收

2020-03-17 16: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甘肃省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赔付顺利完成。据悉,该项目是2019年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的两个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其中之一。由人保财险联合银河期货、南华期货、大地期货联合共同实施,覆盖静宁全县8713名建档立卡贫困果农及3家合作社,保障面积3.5万亩,投保数量4.6万吨。共赔付资金1676万元,贫困户人均赔付1676元。

    疫情之下,“保险+期货”作用凸显。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是期货市场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苹果期货上市以来,运行质量稳步提升。连续两年在静宁的实践证明,“保险+期货”是一种有效的分散农户风险的方式。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实施过程中,郑商所投入支持资金1000万元,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并且赔付效果良好。未来郑商所将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推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再上新台阶。

    中国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告诉记者,中国银河证券党委在中投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做好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静宁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2亿元。本项目较好挽回了突发疫情下果农的损失,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希望2020年各参与主体能够进一步延续、深化静宁“保险+期货”项目,更好的助力当地苹果产业发展和高质量脱贫。

    静宁县委副书记尚友俊认为,“保险+期货”项目创新运用金融手段,针对苹果产业发展的痛点,因地制宜提升金融服务“三农”和偏远地区的深度和广度,为静宁县贫困户脱贫及产业兴旺提供新动能,为静宁县2020年3月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受2019年全国水果丰产及近期疫情影响下,苹果库存明显增加,出货缓慢,现货价格走低。此次苹果“保险+期货”的赔付,为稳定果农收入预期、助力脱贫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贫困户利益,达到更好的赔付效果,也考虑到苹果行情多变的特点,项目组决定紧跟当地苹果销售节奏,分批入场出单,将保险期限覆盖整个苹果上市和销售时间,保单最晚于2020年的2月29日到期。也正是这种灵活的操作方法,有效减少了疫情给果农带来的损失。

    从2018年开始,甘沟镇贫困果农李清义就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保险+期货”学习,并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给苹果买个价格保险,心里踏实”。像身边其他果农一样,李清义家尚有不少优质果放在库里,走不动货,心里十分着急。对于他来说,“保险+期货”项目赔付一方面是在困难时期有了新的经济来源,另一方面也增添了继续种苹果的信心。“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参加保险,这样收入就有了保证。”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