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物流不畅生产承压 甲醇企业借期货工具脱困

2020-03-13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运输受阻,上游企业急需排库,下游大中型企业急需获得稳定的原料。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物流问题一直困扰着化工行业。面对困境,一些甲醇企业结合丰富的衍生品交易经验,保障了抗疫期间企业经营业务的连续性且稳定了收益,实现产业链互赢。

    物流运输困境待解

    作为能化类大宗商品中需要跨区域销售的代表性品种,甲醇的生产集中在西部区域,而消费集中在东部沿海及华北区域。

    一德期货分析师史开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疫情防控以来,西北主产区的榆林高速、青银高速、吴定高速、包茂高速等多个高速路段和出入口被限。2020年1月29日和30日山东鲁南临沂、鲁北东营等甲醇下游较为集中的地区几十个高速口封闭,危化品运输受此影响而中断,甲醇物流陷入僵局。

    新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新能(天津)”)市场策略研究主管王笑天表示,车辆较少也是当前物流环节的一大难题,这在今年春节前已经出现了。他说:“春节前由于运输成本较高,物流车辆本就相对较少,且有部分车辆征用于应急物资运输。加之疫情对人员流动的控制,物流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汽运。货物被积压在上下游两头,进不来出不去。”

    由于原料到厂及成品库存积压,工厂生产连续性得不到保障,很多企业面临被动减负甚至停车。而甲醇企业开停车均需要较高费用,这令其生产运营承受较大压力。

    为保障物资正常流通,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恢复高速公路运行的措施,但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物流公司人员复工进度不理想,还不足以缓解目前的行业困局。

    期现结合抗风险

    期货市场,似乎成了眼下甲醇企业应对上述困境的最优解。

    “节后下游开工率较低,现货非常不好卖,还好有甲醇期货市场,否则公司可能难以正常运营。”福建昶远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昶远能源有限公司是福建最大的甲醇贸易商,年贸易量约为40万-50万吨。该公司在此前进口了2万吨甲醇,为规避春节期间甲醇价格下跌的风险,公司春节前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套保2万吨。而受疫情影响,节后期现货价格同步大幅下跌,由于该企业进行了卖出套保,在本次下跌中基本没有损失。

    此外,甲醇产业基地利用期货市场解困的做法也可圈可点。

    新能(天津)是郑商所2019年甲醇期货产业基地,其控股的新奥股份拥有240万吨的甲醇生产能力、4万吨甲醇期货交割厂库。抗疫期间,该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交通运输受限、下游需求较弱,排库成为当前“第一任务”。

    “2月上旬,自有工厂出货受阻,库存持续攀升,急需排库保持正常生产节奏;另外,我们某下游客户,因原料甲醇到厂困难,且到厂价格受物流影响价格过高,生产受到影响。此时内地现货价格与盘面基差持续走弱,我们利用原料库,结合期现套利手段制定相关套利策略,帮助自有工厂排库,也保障了下游客户获得稳定且价格相对低廉的原料供应。”王笑天介绍,通过厂库前移套利操作,保证了抗疫期间上下游企业生产连续性,实现了产业链客户共赢。

    王笑天称,针对抗疫期间期货及现货市场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行情出现异动的概率增加,为防止现货市场后期超跌,新能(天津)还制定了卖出期货盘面为厂货进行保值操作。

    “2020年2月初,甲醇现货西北价格跌至成本线之下,而盘面期货价格大跌后出现反弹至阶段高点。我们及时进行卖出套期保值,锁定工厂利润,同时协调某上游工厂准备相应数量库存做好交割准备。2月底,我们对套保头寸进行平仓,实现收益160元/吨。”王笑天表示,通过此次套期保值操作,在不影响工厂正常销售节奏的情况下,新能(天津)为工厂锁定了利润,避免了跌价风险。同时,及时抓住基差失真时机,获得基差走强的利润。

    “抗疫期间我们对衍生品工具的利用,提升了公司对类似情况的操作经验。”王笑天表示,甲醇期货日后将成为保障企业稳定生产销售必不可少的利器。

    分析人士指出,时间上和物流上的错配往往会给甲醇生产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一定风险敞口。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与现货市场结合,可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绝对价格波动风险转化为期现货相对基差价格变化,从而使参与主体提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可以在区域现货和期货价格之间的基差出现异常变化时,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利操作,最终化解现货的绝对价格波动风险。此外,还可以利用期货进行库存置换,减少运营成本。”史开放介绍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