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价格战升级 油气进口企业有望迎来机遇

2020-03-12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来,原油价格战进一步升级,沙特与俄罗斯双双披露原油增产计划。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称,4月份将把日产量提高至1230万桶/日,增加每日产量约3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也表示,俄罗斯可能会迅速加大该国的原油供应力度。

    多家机构都预计,随着两国争夺石油市场角力进一步升级,未来国际油价很有可能跌入20-30美元/桶区间。

    但原油价格大跌这只“黑天鹅”,会让进口石油成本也随之下降。

    业内认为,原油价格大幅下调,将会给页岩气和LNG价格带来冲击,中国天然气进口成本也随之下降。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油气进口国、第二大油气消费国以及第一大油气增量消费国,把握原油下跌机会,加大原油进口、提升油气储备是基本操作。

    需要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油价下跌正是战略储备之时,为疫情过后经济恢复储备更多能源动力。此轮石油暴跌,国内储油的窗口又再一次打开,或将成为中国油气进口量突破历史高位的新契机。

    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5月,布油大跌20%,国内原油进口随之增长29%;2013年5月,布油大跌13%,国内原油进口随之增长26%。

    因此,虽然近期原油价格下跌,但油气进口产业链繁荣度反而上升。

    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物产中大(600704)下属子公司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已获得国内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公司在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明显;富瑞特装(300228)是国内LNG储运小龙头,公司日进气量稳定在40万方以上,公司与美国Johnston锅炉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合资公司积极开拓北美市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