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1.5亿元助力10万胶农抗疫复产

2020-03-12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统筹兼顾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加快启动了2020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总计投入1.5亿抗疫扶贫资金,联合44家期货公司及4家保险公司,为25个县的近19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障,助力胶农及橡胶产业抗疫复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胶农的脱贫工作及橡胶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由年前最高时的13455元/吨跌至目前的10500元/吨左右,价格已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胶农售胶收入已远低于割胶成本,这对广大贫困胶农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无疑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橡胶生产企业即将迎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如果胶农因胶价大跌而“弃割”、“弃收”,橡胶生产企业将可能面临因疫情造成的上游原料短缺、下游需求下滑的双重经营困境。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困难。上期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破解疫情对精准扶贫的影响,千方百计在抗疫期间支持“三农”发展。

    为助力天然橡胶产业对抗疫情和稳定生产,上期所特事特办,果断将原定召开的立项“现场答辩会”更改为“线上答辩、评委分散评分”的形式。在减少人员聚集产生的疫情扩散风险的同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手段,迅速完成了2020年的立项评审工作,加快抗疫、扶贫资金的落实、落地。

    2020年,上期所总计投入1.5亿元,同比增长41%,将为全国25个产胶县的18.95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价格保险,预计为超过10万户的胶农提供价格托底保障。扶持胶农的“保险+期货”项目,投入资金由2019年的9000万元增加至1.3亿元,并实现了海南白沙、保亭、琼中、临高、五指山、乐东、文昌、云南西盟、永德等九个县市民营橡胶产量全覆盖;扶持橡胶生产龙头企业的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由2019年的160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

    姜岩表示,随着2020年项目的开展,试点工作将为贫困胶农带去更大力度的价格托底保障,同时也有利于橡胶生产企业缓解原料短缺困难,为橡胶产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上期所力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