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保险+期货”助力 苹果走出“静宁模式”

2019-12-30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秋九月,甘肃静宁县德美地缘果园里,一颗颗苹果树挂满了又大又红的苹果,微风吹来频频点头,丰收美景煞是喜人。而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东二环人寿大厦11层,银河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青和其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则正紧张地忙碌着,他要确保公司承保的、也是郑商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能成功实施,让静宁县8713户、3万余名果农顺利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张利静

    静宁果农岁月静好

    走在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对于初到这里的外地人来说,身体着实吃不消,但对于银河证券和银河期货对口扶贫小组成员来说,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来这里了。苹果对于静宁县的农户来说,是生活的主要支撑,果品种植收入占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70%以上,但由于近几年苹果价格波动较大,农民收入常常陷入贫困线3750元以下。

    “今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先后8次深入静宁县督导调研、指导工作,力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语重心长地向记者说,同时,中投公司党委书记彭纯等党委班子成员也多次赴静宁实地考察调研,倾心谋划施策,聚力投资投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正是由于静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然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银河证券和银河期货扛起了该地区精准扶贫的重担。

    而在2018年之前,这项重担着实让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有些犯难:“静宁县的扶贫难度不比其他贫困地区,这里是出了名的‘三差三缺’,三缺是指缺水、缺地、缺路;三差是指财政能力差、村集体经济底子差、产业化体系发育程度差,是全国贫困程度较深的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解决问题主要有三个办法:一是依靠政府补贴;二是寄希望于农业保险;三是农业主体直接进入到衍生品市场,利用期货、期权工具对冲价格风险。只有发挥自己的专业性,将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嫁接到果农的生产经营中,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将保险公司的渠道优势和期货公司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才能打通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该怎么做好静宁县的“保险+期货”业务呢?

    恰逢此时,郑商所2017年末挂牌上市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同时,郑商所于2018年将苹果纳入“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范围。随后,银河期货成立专门调研小组,亲赴静宁县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

    在经过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测算下,银河期货认为,静宁县的苹果价格可以通过“保险+期货”为其保驾护航。2018年10月、11月,银河期货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分两批正式出单,保障苹果总量3000吨,保险周期3个月。适逢2018年全国苹果受冻灾减产,苹果现货价格大幅波动,期货行情也随之波动。项目最终总赔付89.44万元,其中贫困户户均收到赔付1321元,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减产带来的影响,使贫困果农减产不减收,帮助贫困果农成功脱贫。这一年,静宁县的果农笑了,银河证券和郑商所的领导笑了,揪心一年有余的银河期货扶贫工作的同事们也笑了。

    “静宁模式”遍地开花

    陈共炎表示,“2016年以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做好扶贫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投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以针对定点帮扶的甘肃省静宁县为例,先后通过救济式扶贫、造血式扶贫,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468万元。仅2019年,公司党委先后10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帮扶工作。”

    对于银河期货来说,2019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2019年是静宁县的脱贫摘帽之年,因此,对于2019年静宁县的扶贫工作,银河期货党委极为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成立了由总经理助理郝刚牵头的“保险+期货”工作组。

    2019年银河期货联合银河证券、人保财险,依托静宁县委县政府,加大了“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工作推进力度,项目紧紧围绕郑商所“争取更多外部资金、提高保障程度、降低成本、增强规范性”的试点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产品设计和各项安排,尽最大可能实现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2019年的调研过程中,陈共炎与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就在静宁全县推广苹果“保险+期货”进行反复研究,对静宁县2019年“保险+期货”项目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银河证券也将在资金和政策方面为该项目提供大力支持。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还就加强静宁苹果期货交割仓库管理、开展苹果期货宣传培训和舆论引导等问题,与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进行了深入沟通。

    经过两年的持续努力,银河期货以“保险+期货”金融创新为扶贫工具,结合当地“五好”的脱贫工作特点,创造了很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在对静宁县发挥专业优势、力求精准扶贫的工作上,还有一件事是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便是2018年,银河证券和银河期货,协助静宁德美地缘公司申请设立苹果期货交割库。郑商所在综合考虑静宁苹果的生产销售、物流交通、质量品牌等多方因素后,批准静宁德美成为甘肃省首批2个苹果交割仓库之一,填补了静宁县及甘肃省没有苹果期货交割仓库的空白。

    据了解,自2018年8月份设立交割库以来,已产生21笔期货仓单,吸引30余批客商前来考察,带动56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中国苹果价格产地排行榜报价已有静宁苹果一席之地。

    参与这项工作的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庞大为回忆道:为了能够得到更多对静宁县的扶贫工作支持,陈共炎董事长还曾协同静宁县相关负责同志一行人主动走访郑商所,受到了时任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的亲自会见,郑商所对银河证券和银河期货在静宁县扶贫工作表示积极支持。

    如果说发起设立交割库是来之不易的,那么在扶贫的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运用自身的专业,作好“造血式”扶贫工作。这一点,银河证券扶贫办公室主任兰华和副主任刘浩对此深有感触。兰华指出,产业扶贫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针对近年来静宁农村青壮劳动力缺乏,人口老龄化空心化的问题,银河证券通过设立“银河星光助学基金”,援建城关银河实验小学,为静宁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奠定长远基础。此外,银河证券自2017年起帮助静宁新建和修缮了120多个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和坚实基础。

    “我们在作好扶贫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将扶贫做成可持续的、系统性工作,单纯依靠资金投入可以解决短期问题,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立帮扶资金投入效果长效机制则是更值得思考的。”刘浩向记者介绍,中投公司和银河证券从种植、流通、销售、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等苹果全产业链着手,聚集农业科技、电商平台、期货、证券等多方合力,运用资本的力量做好系统性、“造血式”扶贫工作。

    从精准扶贫到金融富民

    自2016年首次提出运用“保险+期货”服务三农,中央一号文件连续4年提出要建立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为此,中央财政提供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各部门、监管机构也提供相应政策支持。2016年国务院将“保险+期货”试点写入“十三五规划”。2017年,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支持,鼓励探索“订单+保险+期货”模式。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贫困地区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探索发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也明确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提高农业风险保障能力。

    近年来,我国3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连续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自2015年大商所在辽宁锦州开展了首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以来,大商所累计已开展了200多个项目,试点区域与品种不断扩大,赔付金额在2018年达到1.7亿元。郑商所自2016年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以来,以“扩大覆盖范围、助力精准扶贫,丰富试点内涵、贴近农户需求”为原则,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共开展了60多个项目,覆盖甘肃、陕西、云南、新疆等地多个贫困县,2018年产生赔付4400多万元。上期所于2017年开展了23个项目,赔付1823万元,2018年开展了32个项目,赔付3950万元。2019年以来,三家交易所继续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并呈现出由点及面、县域覆盖的新特征。

    在此背景下,近几年中投公司和银河证券一直深耕静宁扶贫事业,2019年是静宁脱贫摘帽之年,下一步,按照摘帽不摘责任的要求,银河证券对静宁特别是对“保险+期货”项目的支持还会持续。同时,联合项目组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培育建立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产品价格的风险管理意识,探索中央奖补资金、省市配套支持、农户自缴相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降低相关主体对交易所补贴和扶贫资金的过度依赖,将更多金融资源配套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贫困户等低收入群体与合作社建立紧密联系,向职业农民转变,推动静宁苹果产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最终从精准扶贫过度到金融富民。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期货”是充分利用期货行业风险管理优势,保障农民收益,精准对接脱贫致富奔小康多元化融资需求,利用该金融手段精准扶贫,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不仅有利于实体产业,同时对期货市场也有良好的正反馈效应。以期货价格保险为纽带,实际上帮助期货市场对接“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有利于提升社会各界对期货的认识,也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度。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随着“保险+期货”试点的进一步扩大,相关市场规模、深度、广度的想象空间很大,也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发展新机遇。有助于促进期货公司的专业服务能力以及金融创新、产品设计能力的提升,推动期货公司的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