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纸浆期货首日成交逾48万手 三原因致价格下跌

2018-11-28 06:55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27日,纸浆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当日,纸浆期货成交活跃,市场各方积极关注,金融机构、普通投资者和现货企业都对这一新品种很感兴趣。此外,对于首日较大的期价波动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纸浆价格的调整符合当前基本面。

    首日成交活跃

    纸浆期货上市首日交投活跃。截至27日收盘,纸浆期货总成交量48.43万手,成交296.19亿元,总持仓量8.33万手,其中主力SP1906合计成交47.11万手,持仓量7.83万手(数据均为双边统计)。主力SP1906合约收盘价5382元/吨,较基准下跌10%。

    谈到上市首日的价格波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表示,过去几年纸浆走势连续上涨,价格从最低点升至高位,纸浆期货上市首日的价格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

    南华期货研究所能化总监袁铭表示,纸浆期货首日下跌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影响。首先,目前国内港口库存处于高位,青岛港、常熟港、保定港等国内主要漂针浆进口港口库存创5年来新高,尤其是青岛港现有库存超过80万吨,库存高位使得浆价承压。其次,纸浆下游纸品的需求疲弱,文化用纸、包装纸等主要纸品的价格下跌、出货不佳。此外,纸厂开工率较低,部分纸厂主动停产去库存也导致木浆需求低迷。

    有望成市场价格基准

    纸浆期货是国内第50个商品期货品种,自此整个纸浆产业链将迎来全新风险管理工具。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指出,上市纸浆期货,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全球纸浆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支持造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上期所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提升在交易、交割、结算、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风险管理和市场服务能力,确保纸浆期货的平稳上市和稳健运行。

    纸浆纸张产品理事会(PPPC)副总裁TimothyBrown表示,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纸浆消费量,中国在世界纸浆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上期所的纸浆期货距离成为中国市场甚至亚太地区的价格基准的一天不会太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