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中国第50个商品期货登场 纸浆期货今正式上线交易

2018-11-27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7日,中国期货市场第50个商品期货品种——纸浆期货将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商品市场大国。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在世界排第二位,但风险配置市场并不发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次纸浆期货上市,意味着中国商品期货品种的进一步丰富,也意味着未来中国还会有更多商品期货系列品种上市。

    “50个商品期货品种,既代表过去20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成果,也代表着未来中国衍生品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目前,中国期货市场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期货市场并没有成为企业经营过程中必备的风险管理市场,期货期权也没有成为企业经营的主要风险配置工具。对此,期货从业人员应有清醒认识,但也要看到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相信风险管理市场将迎来新的春天。”罗旭峰说。

    根据上期所此前公告,纸浆期货有6个合约参与交易,分别是SP1906、SP1907、SP1908、SP1909、SP1910、SP1911。合约挂盘基准价为5980元/吨。

    据悉,纸浆期货以漂白针叶浆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采用指定交割品牌和交割仓库的方式交割。纸浆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涨跌停板幅度为5%。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基准价的10%。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平今仓交易暂免收交易手续费。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我国是全球造纸和印刷行业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2017年我国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纸浆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推出纸浆期货,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对增强我国农林产品企业的定价能力、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造纸及纸制品企业合计6681家,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2万亿元。同年,我国纸浆总产量(包括木浆、非木浆和废纸浆)为7949万吨,表观消费量为10051万吨,其中木浆生产1050万吨,消费3152万吨。木浆中漂针浆表观消费量为815万吨,漂针浆由于其纤维长、撕裂强度高、拉伸强度好等特点,在纸浆市场中地位显著,流通环节呈现多元化格局,价格具有广泛代表性。

    业内人士认为,纸浆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纸浆市场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并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经营效率,助力产业稳健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