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中金所:探讨研究金融期货市场进一步开放

2018-11-20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者,我们看到了中国金融期货与现货市场开放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和研究金融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满足境外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欧洲金融周中国日暨第三届中欧国际交易所金融市场论坛上表示。

    目前,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开放程度有限,在股指期货市场中,仅有QFII/RQFII可以参与套期保值;境外机构投资者尚不能参与我国国债期货交易。

    胡政介绍,股指期货产品上市后,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理性,期现货价格拟合良好。中国推出股指期货,丰富了中国机构交易策略和产品种类,增强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水平,吸引机构长线资金入市,优化投资者结构,中国股票市场波动和换手率均有所下降。

    对比股指期货推出前后8年时间,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由29.8%降为23.9%,降幅为24.7%,沪深300指数的年均换手率比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下降了77%左右;同时,股指期货为投资机构股票业务发展提供基础工具,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胡政同时介绍,目前,国债期货市场整体运行稳健,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功能逐步发挥;同时,近年来,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不断加深。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QFII/RQFII等机构已有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参与数量逐年增加;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公司等机构的资管产品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规模也迅速增长。

    国债期货产品上市后,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一致,期货主力合约与现券价格相关性均达到99%,市场整体呈现出交割率低、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特点,机构持仓占比约8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