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豆粕期货继续上行阻力较大

2018-07-28 0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信期货刘高超

    受益于美豆出口销售超预期,特朗普政府农业补贴计划刺激做多情绪,美豆生长关键期又存在天气升水,近期美豆价格触底反弹;在美豆反弹的带动下,近期连豆粕跟随美豆震荡偏强运行,呈现近弱远强格局。往后看,美豆及连豆粕的上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大豆和豆粕供给充足,且以进口的南美豆为主,而南美豆的定价仍然取决于美盘价格。因此,在市场消化加征关税的影响后,内外盘价格联动性仍将较高。考虑到目前国内豆粕供需仍较宽松,但美豆上涨幅度或比较有限,预计大连豆粕期货价格继续上行阻力较大。

    首先,短期国内大豆供给充足。2018年上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略增。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大豆累计进口量为4487万吨,较上年同期的4483万吨增加0.09%,为历史同期最高;从港口大豆库存量看,目前港口大豆库存量在690万吨之上,国内大豆供给充足。另外,从油厂库存看,截至第29周油厂大豆库存为642.69万吨,环比减少1.02%,同比增加11.40%;豆粕库存为122.84万吨,环比减少1.97%,同比增加0.43%;油厂大豆和豆粕库存均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因此,短期来看国内大豆和豆粕供给比较充足。

    其次,当前贸易形势下,巴西大豆出口量明显增加。巴西海关数据显示,5、6月份巴西大豆出口量为2624.5万吨,同比增加11.79%。从巴西大豆出口季节性看,3-8月份为其大豆的出口旺季,也恰好迎合中国大豆的采购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豆出口销售超预期,但对中国销量大幅减少。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美国新季大豆销售量为886.6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549.33万吨增加61.4%;但其销售至中国大豆数量为133.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59万吨减少48.57%。

    再者,美豆生长情况良好,单产预期上调。从今年以来美豆优良率看,截至7月23日,美豆优良率为70%,为2010年以来同期的第二高水平,仅低于2014年和2016年的71%。另外,从近期降水预报情况看,虽然7月25-28日降水有所减少,但未来两周降水基本在正常范围,预计近期美豆优良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如果后期美豆优良率维持目前水平或继续提高,则今年美豆单产或达到51-53蒲式耳/英亩的水平。

    总的来看,美豆方面,短期内特朗普政府计划推出对农民的补贴政策,市场情绪上利多美豆,前期美豆价格大幅下跌对贸易形势已有比较充分的反应,叠加目前美豆出口好于市场预期,另外美豆进入天气炒作阶段,存在天气升水需求,预计近期美豆有反弹需求。但是,贸易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美豆产区天气条件正常,美豆优良率较高,后期美豆单产上调概率较大。因此,目前美豆尚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预计美豆指数上方900美分/蒲式耳附近阻力较大。

    连豆粕方面,人民币持续贬值推升大豆进口成本,且在美豆反弹的带动下,近期连豆粕跟随美豆震荡偏强运行,且呈现近弱远强格局。但是,目前国内豆粕供需仍较宽松,又美豆上涨幅度或比较有限,故预计M1809上方3200元/吨附近阻力较大,M1901上方3250元/吨附近阻力较大。

    操作策略方面,我们建议,豆粕期货以偏多思路对待;期权方面,建议卖出M1809-P-3150/3200策略继续持有;卖出M1901-P-3200/3250策略继续持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