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民生理财开业在即 银行理财公司进一步扩容

2022-06-29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6月30日,民生理财将开门迎客,银行理财公司进一步扩容。

    民生理财是今年获批开业的第四家银行理财公司,在此之前,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相继在今年获批开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29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11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公司。此外,还有7家城商行及1家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以及4家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截至目前,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增至27家,其中24家已经展业。

    银行理财公司持续扩容

    今年6月16日,民生银行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开业。民生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此前2020年12月9日,民生银行已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

    民生银行表示,民生理财将实施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混合及权益”和“另类投资”为两翼的战略,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多元化资产策略,打造具有“低波动、稳收益”特性的产品格局。

    事实上,民生银行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根据民生银行2021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0128.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7.01亿元,增幅17.62%。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9823.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38.15亿元,增幅85.86%,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6.99%,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在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和占比方面,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靠前,收益稳健,已形成较为显著的品牌特色。

    自2019年第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以来,银行理财公司持续扩容。6月24日,工商银行也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L.P.)合资筹建的高盛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盛工银理财)开业。

    未来银行理财公司需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在资管新规确立的主动化、净值化的监管导向下,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整体符合预期。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23.89万亿元;同业理财降至541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下降97.52%。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上看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等10家理财公司的存续余额达到了15.4亿元,占全行业理财产品余额的53.1%,头部格局已经形成。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固收类产品在银行理财子的产品体系中仍占据主要地位。

    “目前来看,理财公司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差异化路径,从产品角度看,还是以固收、现金管理类产品业务为主,权益类占比还是偏低;新发行产品占比提升,但更多还是从母行直接迁移过来。”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公司在差异化发展上可以从发展定位差异化、投研能力差异化、产品服务差异化等方面去探索。但不同规模的理财公司探索的路径并不一样,比如大行旗下的理财公司可以加强与母行联动,充分用好母行资源,服务母行集团;而中小银行旗下的理财公司要加强与外部机构的合作,更多运用科技手段发展资管业务。在金融科技浪潮之下,更多的理财公司将朝着“资管科技公司”的方向探索发展。

    不过,头部理财公司在产品多样化方面已经开始发力。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等金融产品。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正计划推出养老理财产品。此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发了绿色金融、“双碳”、专精特新企业热销主题理财产品。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理财公司面临的竞争是全方面的,主要包括资产配置能力的竞争、投研能力的竞争、系统科技的竞争,以及机制效率的竞争。目前大行和股分行很多已经成立了理财公司,未来头部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将成为新成立理财公司的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了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因违规违法行为遭受罚单,这也是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首批被罚的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董希淼表示,这表明,在理财公司和理财业务制度规则体系形成之后,监管部门将重在加强制度规则检查和执行,确保相关制度办法落到实处,推动理财子公司规范有序经营,促进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理财子公司应增强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快违规问题整改,确保理财产品研发、销售等全流程符合制度规则的要求,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理财公司经营要将合规放在首位,从一开始建立合规经营的行业理念,促进行业的彻底转型发展。”卜振兴表示。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