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监管摸底银行理财存量整改进度 业内人士建议尽快优化过渡期安排

2019-08-24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日前监管部门召集多家机构负责人座谈,摸底存量业务整改情况,并要求尽快制定合理的整改计划。对于提前完成整改的银行,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无论是大行系还是中小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相关高管们皆表示“压力山大”,面临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股权类、名股实债等资产无法通过发行新产品承接;部分资产当前已出现风险。业内人士建议,为确保资管行业平稳转型,应进一步优化过渡期安排,加快出台非标资产认定及非标转标政策,适当扩大标准化资产交易场所的认定范围等。

    存量处置“压力山大”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和调研,无论母行实力如何、开业时间早晚,谈及所面临的理财存量产品及资产处置压力,理财子公司高管们都是一个字:大。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日前坦言,压降老产品速度较难把控,老产品压降需要匹配新产品的增长,过快或者过慢压降,均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大幅波动,有可能诱发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非标资产回表,非标转标和发行产品续借等处置存量非标资产的方法,面临不小的调整。

    “提交开业申请时就必须提交存量资产整改计划。但现实情况是,有些银行存量产品基数大,整改难度也大;有些银行此前介入了大量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这些项目期限长、规模大,过渡期前完全回表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一家参与了监管座谈会的理财子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由于银行的老资产存量过大,特别是非标资产存量过大,按原定的过渡期压降,几乎不现实也不可行。

    过渡期宜灵活安排

    眼看过渡期“大限在即”,为确保资管行业平稳转型,近期业内关于优化过渡期安排的声音也愈来愈大。肖钢认为,鉴于现实困难,应该取消2020年“过渡期”的要求。由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继续经营管理老资产,逐步压降,不限定时点持续经营。并要实行“一行一策”,防止“一刀切”。

    肖钢建议,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要坚持完全按新规来运作,只发行净值化产品,并进行严格的信息披露。在老资产处置方面,由于会计准则不允许,目前表内提取的拨备不能用于弥补表外资产的损失,建议将这种情况作为特殊情况处理。另外,表外资产也应该计提拨备,用以应对今后可能产生的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过渡期一定不能机械化,而应灵活安排,延长也并非不可。“资管新规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银行资管净值化转型,但转型过程中必须考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监管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评估,处置风险过程中不能产生新的风险。”

    顾建纲建议,优化过渡期安排,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处置资产风险,建议丰富基础金融产品类型,为金融机构探索多元化的新产品提供基础。

    据几位参加监管座谈会的理财子公司高管透露,对于过渡期安排的优化,监管部门也在加紧研究和考虑,相信后续会有合理的安排。

    资本补充需跟上

    在资产整改和回表过程中,商业银行面对的资本金缺口愈来愈大,资本补充步伐亟待跟上。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资管新规对银行表外非标资产回表设置的过渡期为2020年,而在2020年之前,鼓励银行有序压缩表外非标资产规模。随着过渡期临近,未来银行将加快表外资产回表,对其资本形成较大考验。考虑到资本补充工具的发行流程,预计多数银行将在2020年之前启动资本补充工作。此外,工、农、中、建四家系统性重要银行还需要执行满足TLAC规则,根据当前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现状,预计2022年前四大行将普遍补充资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