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节前购买银行理财需留意“起息日”

2018-02-12 13:27  来源:信息时报

    “商业银行在春节前一周纷纷推出新春款理财,收益与元旦款理财产品相仿,投资者值得关注。”民生银行的分析师何威对记者表示。根据监测数据,2018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6%,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春节前银行理财收益再走高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节前购买银行理财时应注意“起息日”,避免资金站岗。

    预期收益与发行量齐升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6%,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5.7个月。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

    发行数量方面,2018年1月份(统计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4441款,环比增加561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4214款,环比增加561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27款,和上个月持平。节前发行数量高涨也是历年来的一大趋势,银行也通过发行各具特色的理财产品进行揽储。

    据统计,1月新发行保证收益类理财1406款,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3291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8524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六成。在非保本理财产品中,R1-R2级别的产品占83%,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12%。而保本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从收益的角度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显然优势更大。虽然受资管新规影响,未来保本理财或将逐渐退出,但目前看保本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占比还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注意“起息日”防资金站岗

    从市场供需层面来看,年底银行照例展开揽储大战,同时春节临近市场会迎来一波“年终奖行情”。目前来看,银行理财收益仍相对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大幅度下降的概率并不大,稳中有升是最可能的趋势。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春节前后及期间大部分银行暂停发售新的理财产品,而且春节前夕发售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计息,募集期长达10天以上,资金站岗问题严重,所以大家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要关注一下产品的起息日期,如果在年后起息的话,最好先把资金放在货币基金这种灵活性的产品中,节后再买银行理财。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购买起点较高,最低5万元,流动性太差,大多都是封闭式理财,只能持有到期,而春节前夕及期间是消费高峰期,需要预留一定的流动资金。

    何威指出,目前市场预期全球利率市场进入上升通道,购买理财产品时可选择期限在3个月以内较为适合。过去几天股市大幅调整,资金避险需求升温,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看准产品就尽快购买,避免遇上产品额度不足。本周有3个交易日,但货币基金申购和部分商业银行的每日理财是T+1确认份额进行计息,所以实际只剩下2个有效申购日,投资者要尽早进行操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