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投资黄金 还有多少机会

2020-07-28 21:01  来源:湖北日报

    “我要不要买点黄金?”7月27日,家住武汉光谷的肖女士刷手机看到黄金价格上涨的消息,不禁说道。

    近来,黄金市场涨势如虹,时隔9年创下历史新高。7月27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944美元,刷新2011年创下的历史高价纪录每盎司1920.24美元。

    今年以来,是什么在推动黄金价格不断上涨?还能继续上涨吗?国内普通投资者有哪些渠道可以投资黄金?

    黄金有着天然的避险属性。最近几个月来,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因素刺激了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产需求激增,投资者纷纷涌向贵金属,推动着金价上涨。

    同时,黄金的上涨伴随着美元走弱。中金公司发文称,预计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元,正迎来由强转弱的拐点,即将开启一轮长期走弱趋势,美元走弱有助于黄金等大宗商品的表现。

    华安基金展望三季度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仍存在较大不确定,从中长期看,全球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阶段,全球主要经济体不可避免将较长时期内处于低息货币环境,全球货币持续宽松的背景下,黄金仍具配置价值。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黄金交易有哪些渠道?记者了解到,正规黄金投资渠道主要有实物黄金、银行的纸黄金、基金公司的黄金ETF等。

    实物黄金投资属性并不强,有着存储条件高、回收困难等问题。过去“中国大妈”们冲进首饰店买金饰,这样的投资品很难流通,因为首饰的售价包含了加工费,金店回收的时候却不计这一点。银行的纸黄金优点是可以双向买卖,T+0交易,缺点是买卖点差比较大,交易成本高。

    黄金ETF这一工具化的产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则是一种更简便有效的投资品种。黄金ETF将黄金资产“证券化”,交易便捷,能够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国内黄金ETF与黄金实物合约挂钩,每一份ETF都对应着存储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实物,不用担心黄金的储存、保管、安全、运输等问题。

    据统计,国内目前共有7只黄金ETF,其中规模较大的4只成立时间均在2020年之前,按规模排序分别是华安黄金易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和国泰黄金ETF。截至7月23日,上述4只黄金ETF规模分别为109.1亿元、58.3亿元、35.6亿元、5.8亿元,总规模208.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2.33%。收益方面,截至7月23日,上述4只黄金ETF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8%,近一年平均涨幅达29%。

    不过,在今年股市行情较好的情况下,黄金ETF收益水平并不如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产品,只是跑赢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收益与风险并存,黄金不会一直上涨,买黄金也可能发生亏损,投资者一定要有这一意识。此前,黄金价格从2011年9月的历史高位1921美元,跌至2015年12月的1050美元,中间跌幅达45%。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投资黄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银行、基金公司等渠道,千万不能去各种“黑平台”“黑中介”交易,否则很可能血本无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