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走势预测与策略 > 正文

10月11日股市三大猜想

2018-10-10 16:2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大势猜想:权重股或助指数企稳上行

    10月10日,今日两市高开,三大股指盘初小幅冲高,随后受白酒等权重板块回调所拖累逐渐回落,触底之后有所回升,围绕平盘线展开窄幅震荡。深成指今日表现较差。从盘面上来看,钛白粉、燃气水务、次新股、环保、集成电路等板块涨幅居前,自贸港、白酒、航运、物流等板块领跌。

    截止收盘,沪指报2725.84点,涨幅0.18%,深成指报8010.69点,跌幅0.44%;创业板指报1346.70点,涨幅0.06%。

    对于后市,招商基金认为,一方面,当前压制A股市场的因素未来或仍有反复;但另一方面,更多的积极政策正在出台,对当前市场不应过度悲观。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很低,影响估值的负面因素也已基本映入预期,不过未来还可能经历盈利下行的阶段。

    巨丰投顾亦表示,单日大幅回调之后市场并未连续走低,而是迎来支撑,权重股护盘迹象明显,题材股也在伺机异动。当下,市场底部特征明显,政策放松下底部也持续显现,加之外资以及长线资金的托底和预期,市场让有反弹的基础和空间,而下跌无力下也显示出空头力量的逐步衰竭。因此,短期回调之后,伴随着近期情绪的逐步回升也将再次迎来反弹。建议关注三季报机会的同时,对于低估值优势的蓝筹股以及具备业绩支撑的超跌股进行重点的跟踪。

    源达投顾则认为,今日两市上演V型反转,但随后并未强势走高,而是维持震荡走势,可见大盘弱势明显。由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运行至20日均线下方,上方均线空头排列,压制作用较大,量能今日再度缩减,此时大盘底部特征明显,下行空间十分有限,此时震荡磨底正是以时间换空间,待行情修复,指数有望再度企稳上行。

    操作策略上,巨景投顾指出,节后跳空阴线改变了短期上升趋势,击碎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今天创业板和深成指更是创出了近期新低,向上压力不言而喻,但市场不乏热点,特别是资源类和具有涨价题材的板块持续表现较好,后市仍可继续留意。操作策略上坚持轻仓低吸。机会上跟踪资源、金融、5G等板块。

    广州万隆表示,对于目前这种比较恶劣的市场环境,短线交易容易出错的概率非常大,所以投资者可以说是做多错多,为数不多的机会可能在三季报业绩存在预期偏差的错杀成长股上。

    资金猜想:绩优股有望获得市场追捧

    继10月8日晚间炼石有色披露今年深沪两市首份三季报后,10月9日,凌钢股份披露了沪市首份三季报,据其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77亿元,同比增长28.21%。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三季报必须在本月底之前进行披露,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就目前上市公司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时间来看,披露公司家数最多的集中在10月30日,这天将有935家披露三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有2296家公司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日期在9月25日(含)之后,占比超过8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1253家已经披露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喜的共计858家,占比达68.48%,其中预增291家,略增346家,续盈156家,扭亏50家,减亏15家。

    对于三季报业绩行情的布局机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绩优品种,尤其是首批披露三季报的绩优上市公司,后市有望获得市场主流资金的追捧。

    那么机构看好哪些行业的三季报行情呢?

    华泰证券陈莉敏表示,三季报业绩预警结果显示,在各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靠前的行业分别是:银行、纺织服装、建筑、煤炭、医药;而占比靠后的行业分别是:通信、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综合和非银行金融。其中“预增”或“略增”业绩改善预期较高,医药、银行、国防军工、建筑等板块三季报这类公司占已披露比例较高。而业绩改善预期最强的“预增”企业占比靠前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餐饮旅游、钢铁、基础化工。

    再具体的行业上,长江证券分析师刘颜预计,白酒行业前三季度行业景气周期继续,其中龙头表现依然好于行业。行业景气周期继续,但受经济的影响及基数影响,增速有所降速,但行业享受集中度提升的品牌化大周期未变,茅台价格周期和行业库存周期共同决定的行业景气周期不变,龙头表现依然好于行业。

    天风证券分析师盛昌盛表示,水泥行业正值金九旺季,具体表现为企业发货量增加、库存持续走低,最直观的反映为多地价格上涨。考虑到三季度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同期,因此预期水泥龙头三季度业绩相对去年同期表现优异。

    轻工行业方面,长江证券分析师鄢鹏认为,在经济与地产周期的共同作用下,轻工多个细分领域短期或面临业绩增速的调整,龙头通过战略调整,竞争优势在不断扩大,从中期维度看集中度逻辑仍在,现阶段推荐业绩稳定性较强的包装龙头,以及可逐步战略配置家居和造纸龙头。

    热点猜想:环保板块或已进入配置时期

    周三,两市市场热点缺乏,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个股没有大的起色,好在环保工程板块逆势走强,成为两市少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从盘面上来看,环保工程、尾气治理、PM2.5等环保相关板块有不错表现,截止收盘,在环保工程板块之中,中环环保、德创环保涨停,博世科、南华生物、三维丝、先河环保、旺能环境、绿色动力、鹏鹞环保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据证券日报报道,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

    另外,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截至今年9月中旬,天津等7省(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5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13项,占比59%,其余任务正在推进中。

    东方证券表示,环保行业正在经历价值重估,进入更加注重资产质量的阶段。各个子领域的龙头公司在技术、产业链布局、系统集成和融资能力等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小公司脱颖而出的难度在加大。拥有稳定现金流,行业景气向上的固废处理类公司的业绩确定性最强,建议关注上海环境、伟明环保、瀚蓝环境、东江环保,同时建议关注监测行业聚光科技。

    东兴证券指出,环保产业具备环境治理和社会投资双重属性,国家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减缓GDP增速下滑的需求都要求环保产业在未来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市场空间只是初步开启。

    东兴证券进一步分析,随着未来融资环境担忧情绪逐步得到缓解,环保板块进入绝佳的配置时机,维持看好行业评级。在策略方面,沿着两条线展开,短期建议关注现金流好、业绩稳健、高景气行业的细分领域龙头,长期建议关注融资环境改善后弹性较大的水处理标的。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对于文章中所提及的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