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2月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显效 近20城下调利率下限

2023-02-01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显效 近20城下调利率下限

    春节过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继续增加,且相关城市多为省会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福州、郑州、天津多家银行处获悉,上述城市已经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有的城市下调至3.7%。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将为推动楼市企稳回暖积蓄能量。

    1月份信贷“开门红”无悬念 专家预计新增规模将超4万亿元

    2023年首月的金融数据发布在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一致认为,1月份信贷将实现“开门红”,新增信贷有望突破4万亿元,刷新历史单月最高纪录。

    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等金融部门多次强调,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除了政策面的要求外,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以来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实体经济活跃度较快回升,企业和居民的信贷需求也有明显修复。

    2023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百亿元 80余部影片排队候场中

    “这不仅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百亿元纪录,同时也创下了影史1月份票房最高纪录。”灯塔专业版运营负责人王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其中春节档功不可没,今年总票房中春节档新片票房占比接近九成,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

    具体来看,目前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收入分别为34.08亿元、27.72亿元、10.29亿元,均为春节期间上映的新片。

    【证券时报】

    集聚超470家 江南小城太仓缘何成为“德企之乡”

    1月31日,2023太仓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6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太仓规模最大的德企舍弗勒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项目在列,总投资达3亿美元。

    舍弗勒在太仓加码投资,是德企投资太仓的缩影。作为江苏苏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太仓常住人口仅有80多万,却已集聚了470多家德企,占中国制造业德企的约10%,年工业产值超过600亿元。

    “张先生,是太仓大还是江苏大?”多年前,时任太仓首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总裁的张臻伟在德国曾被这样询问。太仓,在德国比在中国拥有更大的知名度。

    A股年报预告收官 超千家公司业绩预喜

    1月31日,A股2022年报预告收官。2600余份公告下,绩优与绩差公司揭开面纱,产业景气度一览无余。

    2022年,“最强赛道”新能源产业延续高景气度。从上游锂电资源类企业,到下游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均有亮眼表现。因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煤炭、石油等行业盈利能力提升,钢铁、水泥等行业则因原材料价格高企利润受到挤压。航空、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低迷,预亏金额居前。

    创下年票房破百亿最快纪录 影视行业加速复苏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破百亿最快纪录。截至最新,2023年实时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均为春节档上映的新片。

    今年票房快速破百亿离不开春节档的良好表现。春节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除《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宣布改档,其余六部均定档大年初一上映。从影片类型看,春节档上映的新片中涵盖科幻、喜剧、谍战、动画、家庭、运动等题材,受众范围广泛。

    【上海证券报】

    龙头公司喜报频传 快递物流业稳中有进

    湖北荆州、浙江湖州、陕西富平——今年春节假期,各地快递小哥留岗送货,为保障物资平稳寄递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92.9%;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较2019年同期增长254.8%。

    前董事长提议罢免现董事长 保力新“掌舵权”争夺战开启

    创业板首例破产重整案的主角保力新(前身为“坚瑞沃能”),在重整收官三年之后再陷困境。与此同时,主要股东间的分歧也进一步加大,前后两任实控人近日更是公开“交火”。

    1月30日晚,保力新披露收到股东郭鸿宝提交的两份临时提案,内容是提议免去高保清的董事职务,以及选举姚进峰担任董事。面对郭鸿宝的“进攻”,高保清领衔的董事会正面反击:公司同日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经审议,对郭鸿宝上述提案不予提交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ChatGPT“吹皱”A股一池春水 AI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时隔两个多月,聊天人工智能ChatGPT在科技圈激起的涟漪再次从海外扩散到国内。新年伊始,A股市场上突然刮起了一阵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风。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初ChatGPT刚刚推出之时,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曾深度体验并报道其相关功能。此后微软增资ChatGPT背后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更是让这款产品成为科技资本圈的宠儿。

    兔年伊始,与ChatGPT相关的一批公司股价不断上涨。多位市场人士预测,今年国内的AI领域或许会借着这股东风,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中国证券报】

    先行指标传信号 宏观经济“开局稳”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释放出积极信号。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专家表示,PMI重回扩张区间,体现经济回暖势头比较强劲,经济实现较好开局。向前看,中国经济已站在内生性复苏的起点,经济恢复基础强化,活力有所提升,持续好转可期。

    返乡置业“以价换量” 热点楼盘成交升温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节,沉寂许久的“返乡置业”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一系列重磅利好措施下,楼市的关注度不断高涨。

    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山东、江苏、北京等多个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走访发现,春节“返乡置业”优惠较多,总房款打折、特价房、一口价房源等活动比比皆是。除了房款优惠外,买房砸金蛋、抽奖赢取家电、地下室总价立减等活动也异常丰富。“返乡置业”成交量颇为可观。

    施展“财技”被问询 *ST公司保壳“老套路”恐难奏效

    ST公司保壳的关键节点再次来临,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已大致描绘出ST阵营过去一年的经营画像。部分*ST公司依靠各类“财技”,理论上存在“摘帽”预期。但细究来看,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不少*ST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通过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老套路”突击保壳的现象频现。为此,监管机构迅速跟进盘根问底。专家表示,在监管高压态势下,非常规保壳手段恐难奏效。长期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须从根本上改变经营颓势,否则会被投资者抛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ST公司主要通过诸如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重组、无偿捐赠等手段扭亏为盈,脱离险境。

    1月30日晚,*ST沈机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业绩将扭亏为盈。查阅公告发现,公司依靠两大手段实现“逆袭”:一是债务重组,二是子公司破产清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