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5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在即 符合条件券商可申请试点资格

2022-05-14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第四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明日开启

    为持续做好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由证券日报社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天津、河北、深圳四地证监局联合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财达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协办的第四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将于5月15日正式启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

    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让投资者对相关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是监管的责任,是上市公司和专业服务机构的责任,也是作为投资者保护工作链条中重要力量的媒体的责任。

    上市公司年内已购理财产品金额超4000亿元 券商理财产品渐受欢迎

    让闲钱不闲,不少上市公司为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热衷于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其中,“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年内购买理财产品预计收益超4000万元。

    今年以来,已有829家上市公司购买了超4000亿元的理财产品。从购买理财产品的种类来看,除了最受喜爱的结构性存款外,券商理财产品逐渐受到上市公司欢迎。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在即 符合条件券商可申请试点资格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下称《做市规定》),对科创板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作出规定。规则发布后,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按照要求向证监会申请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资格。

    同日,按照《做市规定》要求,上交所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X号——科创板股票做市(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业务指南》)并公开征求意见。《实施细则》和《业务指南》对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作出更加具体细化的交易和监管安排。

    【证券时报】

    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一体 推进金融反腐和风险处置

    5月13日,银保监会召开近期市场运行情况通气会,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银行业保险业发展、金融反腐、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人民币汇率、通胀形势等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热点情况做出回应。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切实增强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和自主可控性,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继续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力促发展新兴产业 应对高校就业季来临

    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已经来临,面对千万毕业生就业,我国在稳定老产业的同时,还要发展新兴行业促进就业,保护和促进新兴行业发展,应该是当务之急。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宏观环境并不景气,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出现出口减少,需求收缩等影响,企业在经营遭遇险境下减少招聘,今年就业压力较大。

    理想汽车被爆毁约校招生 公司回应或赔偿

    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不断演进,加速了产业变革的速率,使得近年来车企之间的“抢人大战”持续上演。然而,受疫情、供应链紧张、销量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部分车企开始对业务进行调整,甚至推出裁员计划。

    日前,有多名用户通过求职平台发帖称,理想汽车因业务架构调整,计划与部分2022年入职的校招生解约,这其中多数校招生已与理想汽车、学校签订了三方协议。对此,理想汽车方面回应称,由于公司业务调整,与摄像头自研和内部系统相关的岗位被关闭,涉及到部分还未入职的校招生,公司已为这些校招生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方案。

    【上海证券报】

    资本热捧锂电铜箔 行业龙头纷纷扩产

    锂电铜箔是新能源产业链中最风光的环节之一,龙头厂商毛利率超30%,丰厚的利润不仅刺激行业巨头争相扩产,而且引来其他产业资本纷纷跨界涉足锂电铜箔业务。更值得关注的是,多家未上市的铜箔巨头加速IPO进程,冀望在行业高景气度卖个好价钱,募资大扩产。

    锂电铜箔赛道中,诺德股份是当之无愧的“扩产王”。该公司5月12日晚公告称,与江西省贵溪市政府拟签署《超薄锂电铜箔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能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项目注册资本为25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拟建设5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生产线,计划2022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3年投产2万吨,2024年投产3万吨。二期项目预计于2025年开始建设。

    全国春播粮食过七成 上市农企春耕忙

    农业农村部5月12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已春播粮食72.4%,同比快1.8个百分点。3月以来,我国疫情波及多个省份,部分省份的农业生产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种植业相关上市公司了解到,企业克服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扎实推进春耕备耕,确保完成全年稳产保供目标任务。

    “现在玉米处于出苗期,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当前温度、墒情适宜,种子根系发育正常、出芽整齐,预计10天内全部出苗。”北大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春耕进展顺利,农作物长势良好。

    沪指5连阳冲击3100点 “疫后复苏”主线热度骤增

    周五,受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提振,A股延续强势表现。市场资金聚焦“疫后复苏”主线,汽车板块掀起涨停潮。大消费行业表现强势,带动沪指盘中一度冲击310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84.28点,上涨0.96%;深证成指报11159.79点,上涨0.59%;创业板指报2358.16点,上涨0.29%。本周行情收官,上证指数日线收获5连阳,累计上涨2.76%;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24%和5.04%。

    【中国证券报】

    4月新增社融9102亿元 金融支持力度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5月13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放缓,进而导致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少于预期。

    专家认为,4月份新增社融和信贷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出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致使融资需求暂时受到抑制,但也有诸如广义货币(M2)等指标的表现超预期,展现了货币信贷政策靠前发力的效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健。后续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信贷、降成本,并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积极变化将在5月份及后续的金融统计数据中得到体现。

    预制菜销售火爆 市场渗透率提升空间大

    5月13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各大餐厅了解到,在暂停堂食的情况下,除了配送外卖,在大型超市门口销售预制菜成为线下餐厅提升业绩的一大“法宝”。同时,预制菜线上销售同样火爆。京东超市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预制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50%,特别是北京地区预制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70%。

    面对千亿级市场,生鲜电商、传统餐饮企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真金白银投入预制菜赛道。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催化下预制菜行业供需两旺,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未来能够兼顾产品广度与深度的企业或迎来发展机遇。

    贵州茅台将不断调整策略 丰富i茅台产品投放

    5月13日,在2021年度贵州辖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贵州茅台新电商平台i茅台后续布局依然是投资者最关注的热点之一。贵州茅台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i茅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将不断调整正式上线后的产品投放策略,丰富产品投放。

    近日,i茅台遭遇支付故障风波。5月9日晚,多名用户反映,自己在i茅台APP上申购茅台酒成功后,在线上支付时始终显示网络异常,导致无法付款,最终支付超时而被取消订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