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专家开出四剂减碳“药方”

2021-08-03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专家开出四剂减碳“药方”

    “纠正运动式‘减碳’是着眼于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避免地方政府在减碳减排方面出现过激或保守等倾向的政策调整,也是进一步向地方政府明确减碳减排方向的引导,非常及时必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筹划重组22天即“夭折” ST九有年内叫停多项资本运作

    8月2日晚间,ST九有发布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开信息显示,ST九有此次从筹划重组到无果而终,只经历了22天。

    今年以来,ST九有已叫停多项资本运作事项,包括叫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和子公司中广阳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施铁路”)97.69%股权的事项。

    信托将迎非金融子公司“清退潮” 超30家公司展业或受影响

    7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治理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信托公司回归本源、转型发展。

    信托公司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是指信托公司在境内以固有资产直接投资设立或以投资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投资设立的,具有控制权且未持有金融业务许可证的公司。

    【证券时报】

    深圳燃气拟18亿收购东方日升旗下斯威克50%股权

    一方欲聚焦主业,回笼资金;另一方欲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实现多点开花。8月2日晚间,东方日升(300118)与深圳燃气(601139)齐发公告,就东方日升旗下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威克”)股权交易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深圳燃气将与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等合资成立项目公司,作价18亿元收购东方日升持有的斯威克50%股权,以实现对斯威克的控股;而东方日升对斯威克将实现从控股到参股的转变,经初步测算,预计产生税前利润7.7亿元。

    看好新能源方向 紫金矿业将寻求锂矿开发机会

    紫金矿业(601899)董事长陈景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国内外寻求开发锂矿机会,未来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锂上游资源到材料的全产业链。

    对此,紫金矿业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有关锂等新能源矿种的布局是基于公司战略上的初步规划,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和具体项目安排。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筹划任何具体项目,未来如有相关事项或进展,公司将及时予以公告。

    新证券法显威 上海富控直接责任人遭市场禁入

    近日,上海证监局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上海富控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罚款,拟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至400万元不等的罚款,拟对两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据悉,案件其他责任人员正在调查处理中。

    上海富控2019年年度报告涉嫌存在虚假记载。2020年8月25日,上海富控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冲回预计负债18.86亿元,冲回应付利息11.06亿元,确认投资收益29.92亿元。经查,上海富控将上述预计负债和应付利息冲回的会计处理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导致上海富控2019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合计29.92亿元,占上海富控2019年度更正后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的235.78%,并导致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净资产由负值转为正值。

    【中国证券报】

    三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处罚! 这家公司股价已跌去90%

    7月26日至7月28日,学大教育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市值蒸发近8亿元。截至8月2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仅为21亿元。

    根据8月2日的处罚通报,学大教育在其APP中售卖的某课程,标示原价6000元,现价3600元,但以上原价(标注的高价)在促销活动前从未成交,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同时,学大教育APP上称“大题全部压中啦,尤其是哲学政治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虚构教师履历,构成了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学大教育在其官方网址www.xueda.com上宣传“新高考直通车计划,直达36所‘双一流’”,构成了对升学、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行为。

    中期协“期权交易实务” 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8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期货同业公会获悉,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协会)第十一、十二期“期权交易实务”培训班在上海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该培训是中期协与欧洲期货交易所合作举办的系列项目,自2014年以来已举办了十二期,形成了系列良好口碑,受到业内好评。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全程协办,并得到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新湖期货的大力支持。

    什么套路?公司释放利好 实控人减持 股民质疑是否“市值管理”

    8月2日晚间,日播时尚公告,截至7月31日,公司以3026.47万元接近底线的资金规模,完成去年12月15日公布的3000万-5000万元回购计划。此次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6%,回购均价为6.11元/股。

    回购计划实施的同时,公司实控人近期公告拟减持不超公司2%股份的计划和5.64%股份的实控人内部股权转让计划。另外,公司在归母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大比例分红,并在3月被投资者质疑蹭新疆棉热点以抬升股价。以上种种,引来投资者发问,公司是否存在市值管理?

    【上海证券报】

    钢铁出口关税、退税调整 力促钢企低碳绿色发展

    为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近期密集出手或发声,合力保供稳价。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自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另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公告,自8月1日起,取消钢轨等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这是我国今年第二次调整钢铁产品关税。5月1日,我国实施第一次调整关税措施,包括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取消合金钢粉末、冷轧非卷材、不锈钢丝、钢铁轨枕等146类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亿纬锂能携手恩捷股份 52亿投建锂离子电池隔离膜产线

    亿纬锂能8月2日晚公告,公司拟与恩捷股份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分别持股45%和55%。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湿法基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

    根据公告,亿纬锂能已与恩捷股份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拟合作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其中,恩捷股份指定出资人认缴8.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5%股权;公司认缴7.2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5%股权。

    调整还是蓄势?机构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不变,每一次调整都为投资者提供低位布局优质资产的机会。展望后市,机构认为,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行业蕴藏较多投资机会,包括科技成长、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等方向。

    7月以来,A股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华夏基金表示,由于流动性相对充裕且行业间盈利分化明显,景气投资主线部分结构性品种持续走强,短期股价和估值均出现较大提升,容易因资金阶段性兑现收益而加剧市场波动。随着风险阶段性释放带来的估值消化,新一轮投资机遇正在酝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