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基金持仓保险股市值创近4年新低 又见社保基金发布减持计划

2021-07-30 0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未来政策调整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同时,美联储重申将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实时评估经济表现直至美国经济取得实时性进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利率决议符合预期。虽然本次议息会议未公布季度经济报告和未来政策预期的点阵图,但根据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会后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对当前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并已开始正式考虑削减购债规模。但由于美联储并未在声明中公布任何明确决定,故做出决策仍需要一定时间,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8月份的全球央行年会或9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开启削减购债的正式议题,而实际行动则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展开。

    住建部约谈银川等五城年 内已“重点关注”18个城市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会议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据悉,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基金持仓保险股市值创近4年新低 又见社保基金发布减持计划

    7月29日,A股市场大幅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1.89%,创业板指更是大涨5.32%。不过,保险股走势依然很弱,整体下跌0.32%,与大盘走势背离。截至当日收盘,保险板块年内已累计下挫37%。

    公募基金对保险股的减持备受市场关注,本报7月27日刊发《公募基金上半年持续“甩卖”保险股二季度对四大险企持股量环比骤降超40%》,对此进行报道。《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统计后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保险股的持股市值也降至“冰点”,仅为333亿元,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低。

    【证券时报】

    安信证券新所长落定 年内多家券商研究所换帅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原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即研究所所长)胡又文离职之后,安信证券内部近日发文,拟任命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环保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邵琳琳为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

    在证券业财富管理转型背景之下,分析师面临业务重构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的压力,今年以来至少有7家券商研究所所长出现变动。

    机构拆解反弹逻辑 A股市场发展底气坚实

    7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涨逾5%。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3411.72点;创业板指大涨5.32%,报3459.72点。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达1.25万亿元。资金面上,北向资金继续流入,全天净买入42.28亿元,此前一个交易日净买入80.53亿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交易层面看,此前市场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外部因素过于恐慌,从而形成阶段性超卖,市场存在反弹需求。中长期看,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仍有望领先全球主要市场,为资本市场投资提供足够底气,A股震荡整固之后方向依然向上。

    三安光电半年盈利增近四成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现分歧

    LED行业的景气度,在行业芯片龙头三安光电(600703)半年度业绩上得到进一步反馈,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另外,化合物半导体订单大增,公司已经接到明年的客户订单。

    记者注意到,随着三安光电股价持续走高,基金在二季度整体下调了对应仓位,而明星基金经理观点出现分歧。其中,“芯片一哥”基金经理蔡嵩松所管理的诺安基金减持最多,达到3536万股;董承非、童兰管理的兴全趋势则选择增持。

    【上海证券报】

    科技股引领A股强劲反弹 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超沪指

    周四沪深两市迎来大反弹,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科技题材大幅上涨。科创50指数涨幅超过4%,创业板指涨幅超过5%,收盘点位首次超过沪指。两市超过3600只个股上涨,市场情绪明显好转。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411.72点,上涨1.49%;深证成指收于14515.32点,上涨3.04%;创业板指收于3459.72点,上涨5.32%;科创50指数收于1588.47点,上涨4.59%。昨日两市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万亿元上方;北向资金净买入42.28亿元。

    3个交易日超百亿元 资金借助ETF快速抄底A股

    昨日,A股市场全面上涨。事实上,资金早有埋伏,在本周前3个交易日市场剧烈震荡之时,逾百亿资金借助ETF涌入A股市场。此外,多只追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也颇受资金青睐,3个交易日净申购份额也超过10亿份。

    7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2.34%,创业板指下跌2.84%,当日股票型ETF获净申购58.02亿份,这也是二季度以来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最高的一次。

    华为三星苹果扎堆发新品 产业链上市公司频获调研

    时隔9个月,华为再度发布手机新品,7月29日晚,华为正式推出主打影像的最新旗舰P50系列手机,共2款机型:P50和P50Pro.2款手机都预装了鸿蒙OS2操作系统,由于芯片使用受限,P50系列不支持5G网络,只支持4G网络。华为之后,三星、荣耀、苹果也将陆续推出重磅手机新品,消费者换机热情有望被点燃。业内人士预计,三季度手机产业链出货情况将好于二季度。

    7月29日,华为P50系列一经发布便登上微博热搜。全新移动影像体验、预装鸿蒙OS2操作系统打破原有碎片化的交互和控制方式等,成为华为P50系列的主要卖点,虽然采用5nm制程工艺麒麟9000和骁龙8884G芯片,但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说,通过4G+WiFi6,在绝大多数用户场景下,华为P50系列可带来很好的通信体验。

    【中国证券报】

    8月起我国将进一步调整 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

    财政部7月29日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财政部网站同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称,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公告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包括冷轧铁、非合金钢卷材、电镀锌的铁或非合金钢平板轧材等。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

    大反弹终结小插曲 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趋势不改

    人民币汇率从突然“跳水”到迅速回弹,直至收回“失地”,前后不过三日。不只是汇市,过去两日,股市、债市也企稳反弹。27日,人民币资产股债汇共振下跌,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5关口,创逾3个月新低,当日离岸人民币贬值超400点。28日人民币汇率便率先反弹,29日股债汇更是联袂上行,市场情绪迅速回暖。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异动的“小插曲”大概率已曲终人散,由此证明这次市场调整仍属短期的事件性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引发的趋势性逆转。

    有色股期走高 企业需下好控成本先手棋

    今年上半年上游金属涨价挤压了下游企业利润,有关部门加强对商品价格监控,启用国储库存,遏制价格不合理上涨。6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称,将分批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截至目前第二批投放已执行落地。

    “参加竞拍的都是下游的大中型企业,因为对接货规模有最低数量要求,例如铜每次最少接货500吨。”胡先生说,几百吨的规模小企业也许用很久,但对大中型企业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