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燃气拟18亿收购东方日升旗下斯威克50%股权

2021-08-03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一方欲聚焦主业,回笼资金;另一方欲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实现多点开花。8月2日晚间,东方日升(300118)与深圳燃气(601139)齐发公告,就东方日升旗下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威克”)股权交易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深圳燃气将与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等合资成立项目公司,作价18亿元收购东方日升持有的斯威克50%股权,以实现对斯威克的控股;而东方日升对斯威克将实现从控股到参股的转变,经初步测算,预计产生税前利润7.7亿元。

    去年5月,东方日升曾宣布将启动分拆斯威克至创业板上市,却因上市公司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而被迫终止。

    近年来,深圳燃气正着力在燃气主业之外,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其中光伏、区域供热等综合能源领域是重点布局领域。本次交易旨在获取斯威克的控股权,以实现并表。

    本次斯威克50%股权转让价格为18亿元,对应其整体估值为36亿元,与账面价值15.4亿元相比,溢价率达134%。而从评估情况来看,斯威克收益法下的评估值为30.3亿元,增值率为96.55%;市场法下的评估价值为61.3亿元,增值率达297.71%,最终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

    据悉,深圳燃气拟用于收购斯威克的项目公司,系与下属子公司深燃鲲鹏、深圳国资委旗下远致富海及下属员工持股平台佳合投资合资成立,出资额分别为17.82亿元、0.02亿元、0.14亿元、0.02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99%、0.11%、0.78%、0.11%。深圳燃气表示,本次用于支付交易对价的17.84亿元全部来自于自有资金。截至半年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8.94亿元,能够覆盖交易价款。

    为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东方日升将在前述交易前向远卓投资、远图投资、远方投资等三家斯威克员工持股平台转让2.49%股权,交易价格以斯威克2020年经审计每股净资产5.38元/股为定价基础,累计作价3769.15万元,对应的斯威克整体估值仅为深圳燃气购买价的42%。

    经过前述转让,东方日升对斯威克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59%。东方日升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聚焦光伏组件、电池片主业,快速回笼资金,同时加强与深圳燃气的深度合作,协助上市公司拓展华南市场。

    作为球领先的光伏胶膜供应商,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壮大,斯威克的发展势头较好。东方日升曾在去年5月启动斯威克分拆上市事宜,但终因上市公司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于今年4月份被迫终止。

    回溯2014年,东方日升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斯威克85%股权,作价4.675亿元;2017年,公司收购斯威克剩余15%股权,实现全资控股。2019年,公司对斯威克进行增资,并实施股权激励,3%股权转让至员工持股平台远卓投资;2020年3月,斯威克完成定增,引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东方日升持股比例稀释至70.84%;今年7月,斯威克向远卓投资、远图投资、远方投资三家员工持股平台实施定增,东方日升持股比例下降至69.08%。

    资料显示,斯威克成立于2005年,主要向光伏组件厂商供应光伏封装胶膜,该产品是光伏电池的核心非硅辅料,包括透明EVA胶膜、白色EVA胶膜、POE胶膜等高性能光伏封装胶膜及反光贴膜。目前,斯威克有效产能为3.6亿平方米/年。2020年在全球光伏胶膜市场销量占比17.81%,位居全球第二。

    2018~2020年,斯威克营收分别为16.4亿元、17亿元、21.9亿元,净利润为7198.25万元、1.2亿元、2.6亿元。今年1-4月,已实现净利润7879.57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