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改善 专家建议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2020-06-16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改善 专家建议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上符合预期。

    从具体数据来看,工业生产继续回升,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53%。1月份-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降幅比1月份-4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网约车难盈利仍持续扩张 曹操出行欲掘金同城速递

    疫情之下,网约车生意不行,但无接触服务需求却大增,曹操出行日前更是推出了外卖配送业务,发力同城速递市场。

    除了外卖,曹操出行此前还通过“曹操帮忙”配送过鲜花、蛋糕以及手机等贵重物品。

    对此,曹操出行副总经理庞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在2017年就推出了曹操帮忙业务,但因为疫情的出现,今年业务量大幅增加。”

    首张合资机构银行卡清算牌照获批 连通公司拔得头筹

    近日,美国运通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至此,美国运通成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连通公司将负责筹建银行卡清算网络,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并计划将于今年内正式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

    【证券时报】

    股价下跌诱发高质押踩红线 中小银行股权乱象待治理

    目前上市银行的股价表现低迷,多只个股创一年新低,而股东股权质押动作却一直持续,股价低迷会否触发股权质押“红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市银行股权质押再添16笔,其中仅民生银行一家就出现了6次质押。A股36家上市银行中,质押率超过10%的逾三成,质押率最高的为江阴银行,质押比例达到28.69%;质押股份金额最高的为民生银行,达到436亿元。

    除了江阴银行以外,还有郑州银行、浙商银行、苏农银行3家质押率在20%以上。而六大行中,仅有交通银行质押比例为0.31%,邮储银行无可比资料,其它四家均为0。

    抗疫特别国债靴子落地 18日启动1000亿发行

    6月15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每期规模500亿元,6月18日招标,并于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另据记者从多方核实到,1万亿特别国债将全部采取市场化发行的方式,并将于7月底前发行完毕。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为缓解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潜在扰动,财政部已与央行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协调。

    二次疫情担忧加重 海外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昨日,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因二次疫情担忧加重而高涨,亚太地区主要股指集体下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6月14日全天,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万例。其中,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5万例。截至北京时间6月15日13时左右,全球累计确诊病例791.2万例,全球累计死亡人数43.3万例。

    受此影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15日收跌3.47%,报21530.95点,东证Mothers创业板指数期货一度触及熔断机制。韩国股市综合指数收盘下跌4.76%,澳大利亚股市基准股指下跌超过2%,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16%。欧洲股市低开,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美国股指期货全线下跌,道指期货一度重挫955点。此外,就连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也出现跌势。现货黄金跌幅一度超过1%。

    【中国证券报】

    多只债基恢复大额申购 基金经理趁机抄底

    此前受债券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然而近期突然出现多只债基放开大额申购。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市场调整尚未结束,但已趁着此波调整对持仓进行优化,对投资者来说,目前或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

    此前一段时间,受债券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更有多只债券基金发布了巨额赎回后实施延期赎回或调整基金净值精度的公告。然而,近两日却出现了债基恢复大额申购的情况。

    一日售罄再现 新基金“爆款行情”可期

    6月15日,易方达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张坤新产品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开始发行,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原计划自6月15日至24日公开发售,当晚易方达公告显示,基金管理人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6月15日,并将对6月15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募集超百亿、比例配售等现象屡见不鲜,已有60只基金一日售罄,上周,南方成长先锋还以超300亿元的首募规模刷新年内最大首发基金规模纪录。接下来还有鲍无可、冯明远、胡昕炜等知名基金经理将陆续推出新产品,“爆款行情”或延续。

    近40名券商高管职位年内现密集调整

    2020年以来,证券业人事调整频繁,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法人代表在内的多个职位持续变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券商近40名高管职位出现变动,其中七成以上是因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今年以来多名新任券商高管出自证监会引起市场持续关注,其“跳槽”到券商后从事岗位也较为多样。

    南京证券日前再现高管职位变动: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徐萍、蒋晓刚、张兴旭担任公司副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结束之日止。徐萍曾在江苏证监局任职,蒋晓刚、张兴旭则曾分别出任南京证券地方分支机构负责人。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改革将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水平

    创业板改革新规日前发布,深交所上市审核系统昨日正式开门迎客。资深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创业板改革并不仅仅是推进注册制改革,而是与一揽子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创业板改革将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资深专家认为,创业板改革使资本市场生态朝着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更进了一步。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启动全面深改,到创业板改革正式落地,一个互联互通、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朝向高质量发展。

    MLF续做量缩价平 央行释放了什么新信号

    中期借贷便利(MLF)续做的承诺兑现,但利率却保持不变。人民银行15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公告显示,中标利率保持2.95%不变。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鉴于本月共有7400亿元MLF到期,昨日2000亿元MLF为缩量续做。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资金利率较低的情况下,MLF操作量满足了机构需求,央行更多通过宽信用直接支持实体经济,通过改革降成本,在外部环境影响下,货币政策操作相对谨慎。

    安徽牵手阿里巴巴 数字长三角全面提速

    6月15日,安徽省政府携合肥等六个地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全面发力数字化。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后,长三角各省市纷纷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数字长三角”的大蓝图正在加速展开。

    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经济从20年前阿里巴巴的一个畅想,变为如今广泛的社会共识。今天阿里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而安徽从农业到工业、科创,产业分布齐全,每一块里面都有大量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机会。希望能够发挥我们的数字化能力,助力安徽更好地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