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创业板改革用“速度+力度” 助推资本市场改革“深度”

2020-06-1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创业板改革用“速度+力度” 助推资本市场改革“深度”

    6月13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也以快马加鞭的速度推进。

    6月1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在提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时明确指出,证监会牵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仅一天的时间,6月12日,中国证监会、深交所就正式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

    从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到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的发布,仅仅46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已跃然纸上,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速度和力度。

    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 超六成概念股被五大机构持仓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全球锂离子电池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据Roskill的最新报告,到2029年,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预计将增长10倍以上,超过18‌00GWh。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475亿美元左右。

    由于中国锂电池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具备良好推动力。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开始迅猛增长,2015年已经超过韩国、日本跃居至全球首位。

    中法资本市场深化合作 上交所上市首只投资法国ETF产品

    6月12日,境内首只专门投资法国股票市场的跨境ETF产品——华安法国CAC40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上交所与泛欧交易所(以下简称泛欧)开展跨境ETF双向合作的重要成果。上交所总经理蒋锋、泛欧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布什纳和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分别对华安法国CAC40ETF的成功上市表示了祝贺。

    蒋锋指出:“CAC40ETF成功上市将有利于两所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有助于深化中法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未来,上交所还将积极推动泛欧上市交易跟踪上证系列指数的ETF,促进中法资本市场双向投资。”

    【证券时报】

    新三板提升交易监管效能 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落地实施,切实维护新三板市场交易秩序,全国股转公司按照“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理念,着力推动交易监管优化和交易风险处置工作,持续提升市场交易监管效能,加强重点股票、重点账户、重点行为、重点时期监管,对恶性异常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

    一是优化交易监管方式,提升科技监管能力。在过往监管经验基础上,根据市场交易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优化异常交易监控监测预警指标,完善实时监控、事后核查、违规处理等各条线工作机制,提高交易监管精准度和规范化水平。二是针对市场形势变化构建专门监控核查机制。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累计跟踪监控相关个股978只次,对76家已披露公开发行方案的企业开展内幕交易核查,对申报停牌前涨幅较高的部分股票开展影响公开发行定价的专项核查,防止企业“带病申报”。三是保持日常监管高压态势,迅速处置典型事件。

    5G手机出货量创历史新高 换机潮下半场打响

    随着5G手机、套餐价格持续走低,5G网络建设不断提速,今年以来国内5G手机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出货量在刚刚过去的5月创下历史新高,占据市场近半壁江山。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国内5G手机销售普遍好于市场预期,5G换机潮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上半年换机以中高端为主,随着近期5G手机进入1500元档位、5G套餐骤降至89元等,5G换机潮下半场已打响,5G手机正加速向中低端渗透,5G手机大范围普及为期不远。

    近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通院出炉5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报告显示,2020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375.9万部,同比下降11.8%;1-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4亿部,同比下降18%。今年5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32款,同比下降22%。1-5月,上市新机型累计169款,同比下降18.8%。

    华英农业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 公司生产经营压力凸显

    2020年一季度亏损达1.5亿元,2019年财报中自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近4.7亿元……6月初,被誉为“世界鸭王”的华英农业(002321),以近乎爆雷的姿态,将企业生产经营乱象公布于众。

    这家曾雄霸一方的养殖龙头企业,现实图景也难言乐观。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实探华英农业所在的河南信阳潢川县,这个曾经以鸭为傲的中部经济强县,如今俨然已变身“小龙虾之城”。

    【中国证券报】

    改革蹄疾步稳 资本市场红利加速释放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章制度正式发布,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向存量市场推进步入实操阶段,更彰显了资本市场改革坚定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的恒心,进一步坚定了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决心以及为创新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金融动力的信心。

    在经济面临不确定风险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投资者一度担心资本市场改革节奏可能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有所调整,但从新三板转板制度落地、创业板改革正式启航看,资本市场改革保持蹄疾步稳节奏。这将加速释放资本市场红利,且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创板开板满周岁 改革试验田成果丰硕

    一年前的今天,科创板正式开板。这个全新的板块,承担着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一年后的今天,重温初心、检视成果,这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成绩单”基本符合预期,将改革发韧之宗旨贯彻始终。

    注册制试点完成了市场化机制的建立,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功能已得到较充分的落实,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也正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

    夏粮收购全面展开 商品量和收购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当前夏粮进入集中收获期。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各地在启动收购工作时对最低价收购仓容准备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并按照“早开门、晚收秤”的要求,让农民能够卖上舒心粮、放心粮。

    6月1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今年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有望再获好收成,预计商品量和收购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上海证券报】

    与凯撒文化战略合作 字节跳动加快重度游戏板块布局

    6月12日晚,凯撒文化公告称,公司与字节跳动旗下负责游戏业务的北京朝夕光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在游戏发行、渠道、运营、IP、衍生品、市场、广告、资本等方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这是字节跳动首次与A股游戏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其在中重度游戏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

    事实上,字节跳动与A股游戏公司早有互动,但此前主要合作形式是广告投放和游戏代理。其中,三七互娱是字节跳动的买量大厂,其大量储备游戏的广告投放都选择在字节跳动旗下平台。而此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凯撒文化,则于今年4月9日在互动易平台上确认将《火影忍者:巅峰对决》独家授权字节跳动代理。

    上海严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信披违规首次获刑

    近日,由上海证监局查办并向司法机关移送的*ST毅达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经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4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成为上海市首例获宣判的上市公司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案件。

    据了解,*ST毅达主营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业务,近年来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频发。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ST毅达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和成本,导致*ST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虚假陈述。其中,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4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虚增净利润798万元,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拟收购二百永新100%股权 益民集团揽入核心商圈物业

    查询该股行情实时资金流向深度数据揭秘进入益民集团吧益民集团资金流相关股票合肥百货(5.510.00%)王府井(36.449.99%)首商股份(7.69.99%)供销大集(5.319.94%)相关板块商业百货(0.92%)新零售(0.86%)沪企改革(0.07%)国企改革(0.03%)

    6月12日晚间,益民集团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市第二百货商店所持有的上海二百永新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置入商业物业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均位于淮海中路核心商圈,本次交易完成后,益民集团将成为黄浦区核心商业资产的上市平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