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新证券法提供法治保障 注册制推广成市场热盼

2020-01-21 0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新证券法提供法治保障 注册制推广成市场热盼

    经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在更大范围的推广无疑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最期待发生的一件事。

    日前召开的中国证监会召开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六项重点工作,在防风险强监管之后,提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定调了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同时,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并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写明,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以法律的形式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给予保障。

    众所周知,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信息披露制度,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愿披露行为;明确上市公司收购人应当披露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确立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承诺的信息披露制度等。围绕这一核心,市场参与各方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

    春节档票房有望刷新纪录 大年初一预售票房近3亿元

    “2020年春节档,无论从质量还是营销方面都可圈可点,业内给予超高预期,有望刷新纪录。”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春节档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参与的影片包括《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急先锋》《姜子牙》和《熊出没7》。

    1月17日上午10时,春节档预售统一开启,市场反馈迅速超预期。根据灯塔数据,截至1月19日21时,大年初一预售票房2.06亿元,开场进度高达52.9%。

    宁波富邦谋求转型拟收购常奥体育布局体育产业

    宁波富邦近期拟作价1.28亿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嘉航信息、迦叶咨询、青枫云港分别持有的常奥体育31%、19%、5%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常奥体育55%股权,常奥体育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1月20日,宁波富邦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该草案显示,常奥体育主要从事马拉松赛事运营及足排球赛事、俱乐部运营管理等业务,子公司杭州竞灵主要从事职业电竞俱乐部运营管理业务。

    【上海证券报】

    三小时“你问我答” 广大特材网上路演话未来

    1月20日,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广大特材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卫明携公司高管、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在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中,投资者提出了超过150个问题,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竞争优势、财务状况、未来战略等多个方面。

    广大特材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以高品质特种合金材料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形成合金材料和合金制品两大产品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风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现有主要产品技术成熟、工艺完备,在风电齿轮钢、高铁齿轮钢、大型预硬化模具钢等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武汉光谷生物城引进韩国赛尔群 加码打造精准医疗全球创新中心

    1月20日,湖北东湖高新区与全球领先的生物药企业韩国赛尔群在武汉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在光谷生物城建设生物药生产基地(下称光谷生物药基地)。

    根据协议,韩国赛尔群项目一期固定资产投资5.5亿美元,计划2024年成品药(DP)工厂实现商业化,年产600万西林瓶;2025年大规模原料药(DS)工厂实现商业化,规模为12万升。

    资料显示,韩国赛尔群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主要从事生物类似药和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截至2019年12月底,市值约214亿美元。

    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 产业链公司爆发式增长可期

    据《北斗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国内的北斗产业重点布局芯片、终端、板卡、电子地图、运营等产业链核心环节。

    截至目前,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共收录北斗导航行业相关企业269家,涵盖上游基础类产品、中游终端集成和下游系统集成产业链上3个关键环节。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销售。

    1月5日,航锦科技宣布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沙韶光拟收购武汉导航院10.67%股份,并约定未来将进一步实现控股。“这是看得见的机会,现在大家都看好北斗产业,导航院具有核心技术和资源。”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

    赚钱效应驱使 资金多途径借“基”入市

    资金正在多渠道通过公募基金进入A股市场。近日新基金发行市场连出爆款,千亿级别资金将通过新基金入市。不仅如此,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也在显著扩大,不少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资金也在不断流入。

    1月2日发行的万家科技创新基金是今年第一只引爆市场的新基金,10亿发行额度一日募集完毕。其后,景顺长城品质成长基金募集67亿元资金,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成立规模达到113亿元,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基金两天募集了50亿元。上周一更是一天就出现了三只“日光基”,银华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3只基金一日售罄,合计吸金170多亿元。

    众泰汽车亟待“大修” 去年亏损额超过总市值

    1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给6.5万投资者带来了一颗“大雷”,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亏损60亿元~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0%~1225%,其中提及商誉减值约60亿元。

    车企寒冬之下,从2018年开始,中泰汽车资金链困境便出现端倪,并且在2019年供应商的讨债中彻底爆发。众泰汽车的困境也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也曾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救急,众泰汽车近日也推出新车型,但能否走出困境仍有待时间来检验。

    新版征信未采集水电费缴纳信息属明智之策

    自2020年1月19日起,央行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对于大家关心的水电费缴费信息是否纳入的问题,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预留了展示格式。也就是说,如果查询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可能会发现报告中预留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里面并没有具体信息展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交易行为的增多,确实需要翔实、客观、公正的征信报告来作为评估交易风险的主要依据。故而,新版征信报告采集如5年还款记录、共同借款、循环贷款、就业等守约、违章这些与信用息息相关的信息很有必要。但应认识到,事无巨细地将任何行为尤其是平等交易主体间“违约”或纠纷都纳入征信报告的做法未必妥当,有权力越界和滥用信用评价嫌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