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个自贸试验区制度供给“量产” 202项创新成果可复制推广

2019-07-24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12个自贸试验区制度供给“量产” 202项创新成果可复制推广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已步入第六个年头。截至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已逐步形成了由南到北、由东至西的“1+3+7+1”的发展格局。

    7月23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及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相关情况。

    近6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切实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稳!科创板顶住了“流量峰值后遗症”

    从开市以来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和首批上市的公司成功顶住了“流量峰值后遗症”,并平稳的开始探索各自的估值中枢。

    从科创板股票两个交易日数据看,23日,科创板成交金额、换手率等指标出现了明显下降,但平均换手率为36.50%,仍足以显示科创板市场的良好流动性。从技术系统流量来看,交易所、券商和中登公司等市场各方均顶住了“流量峰值”压力。从“粉丝流量”来看,科创板距离“铁粉”渐行渐近。几乎每一家发行公司都能吸引到2000-3000个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也几乎都是获得散户投资者网上“全员打新”。

    2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已实现近六成 1.15亿人免缴工薪个税

    主持人陈炜: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最新税收数据、减税降费情况等,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与此同时,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关于继续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显示,新三板股息红利个税优惠政策将再延5年。今日,本报聚焦减税降费,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今年以来,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有序实施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专家们认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地,下半年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寿终止增持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日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上发布《关于终止协议受让万达信息股份的信息披露公告》。这意味着,中国人寿未能如愿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同意解除今年6月23日签署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史一兵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多家公司中标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7月23日,汇金通、金利华电、思源电气、风范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中标国家电网相关采购项目。

    据了解,国家电网近期发布了多个项目招标采购中标公告,包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19年第一次35-330千伏材料协议库存招标采购中标公告》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19年第三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中标公告》等。

    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份 交叉持股共谋新能源

    继吉利李书福之后,北汽集团(简称“北汽”)如愿入股戴姆勒。7月23日,北汽方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至此,这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的前三大股东中,已有两个来自中国。

    自主品牌能够接连成为“奔驰”(戴姆勒旗下豪华车品牌)“背后的人”,这对一向有着“豪车情结”的中国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信心上的胜利。不过,除了体现实力,斥巨资与戴姆勒站在一起,北汽、吉利更多是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考虑。

    【证券时报】

    科创板第二日交投趋稳 个股分化渐归理性

    昨日是科创板第二个交易日,整体低开高走,个股走势有所分化。截至收盘,平均下跌7.9%,成交227.98亿元,总市值降至5000亿元以下,为4917.53亿元,平均市盈率也降至112.25倍,市场趋于理性。

    科创板各项交易制度运行良好,有效防范了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带来的股票价格剧烈波动。

    昨日除福光股份盘中因股价涨幅超过开盘价30%被临停外,其余个股均未达到限制。涨幅最大的乐鑫科技上涨14.24%,跌幅最大的中国通号下跌18.42%,都在合理的波动范围之内。

    139只私募产品违规超购科创板新股被罚

    7月23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19年第2号)》,其中有29家私募机构旗下139只产品被列入网下打新限制名单,原因是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相关规定,将被限制参加网下打新半年到一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险资打新见好就收 期待用时间检验投资价值

    科创板是这两天资本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亦成为今年险资权益投资收益最令人惊喜的一笔。保险资金也是科创板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记者采访的6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机构均表示“收益率挺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受访险资普遍在科创板交易首日有一定“获利了结”,同时表示,还会继续关注后续走势和机会。

    7月23日,科创板迎来第二个交易日,个股普遍回调,换手率下滑,股价波动趋于稳定。截至收盘,25股中有4股上涨,21股下跌,14股跌幅超10%。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股权未托管银行应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托管

    银保监会官网23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配套印发了《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对于股权托管,银保监会设置了过渡期,未托管的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按《办法》要求完成托管。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办法》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充分发挥股权托管作用,规范银行股权托管行为,提高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与股权管理水平,银保监会组织起草了《办法》。

   投服中心在山东全面推广小额速调机制

    7月23日,在山东证监局大力推动下,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中州期货有限公司、招金期货有限公司、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山东点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成功签订小额速调合作协议,小额速调机制成功覆盖山东全部证券期货及投资咨询法人公司。山东辖区从而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发布后,小额速调机制覆盖法人机构最多、行业最全的辖区之一。

    根据协议,人民币1万元以下的证券期货纠纷,经投资者及签约机构同意,投服中心可根据纠纷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及行业惯例等提出调解建议,签约机构应按照该建议与投资者签署调解协议并履行。

    整体估值待修复优质标的受青睐 新三板市场冰火两重天

    随着科创板开市,新三板市场一些优质标的吸引了各方关注,包括部分计划冲刺科创板的挂牌公司近期股价出现明显上涨,且成交放量。不过,受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行,不少头部企业价值被明显低估。对于部分挂牌企业计划转道科创板谋求出路,业内人士认为,价值被低估且具备科创板上市潜力的挂牌公司值得关注;对于监管层而言,如何服务好优质企业,增强其留在新三板意愿十分重要。这需要新一轮深层次改革加速落地。

    随着科创板的开市,一些此前被市场各方看好的优质标的,包括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近期股价出现上涨,且成交随之放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