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关村精神”薪火相传 一条街书写科技创新传奇

2019-07-19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中关村精神”薪火相传 一条街书写科技创新传奇

    1984年年底,从中科院物理所科研组织管理岗位上“下海”,受命创办“中心”一年有余的陈庆振,正琢磨要买些什么礼物,犒劳“中心”的职工和职工家属们……

    这一年的52个周日,他们有40多天都在加班,而经过一年的鏖战,“中心”挣到了钱,终于站稳了脚跟。

    “中心”的全称是“中国科学院北京海淀区新技术联合开发中心”,之后更名为“科海”,分别取自于“科学院”和“海淀区”的首字。

    科创板投资是一场长跑 莫把力量都消耗在起跑线

    最美好的告白,应该温暖而不炙烤,资本市场亦是如此!

    从去年11月5日宣布建立科创板,到今年6月13日开板的高光时刻,再到如今的开市倒计时,市场的情绪确实被点燃。

    在市场各方跃跃欲试的时刻,笔者更要提醒大家,理性、客观、专业的投资和决策,才是对科创板最好的表达。肩负资本市场试验田重任、且制度设计“生而不同”的科创板,既需要大家共同建设与呵护,也要求大家秉承投资新视野、新思维。

    临时停牌十分钟 可为市场“降噪”

    下周一,首批科创板25家公司将迎来集中挂牌上市。由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包容性,从定价到新股上市交易,整个流程都遵从市场决定原则。在科创板开市初期,为了防止操纵股价等行为,监管层特意为科创板制定了一套市场“游戏规则”。据了解,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设置了临时停牌的触发阈值。

    “科创板运行初期,上市企业较少,存在场外资金抢筹的可能,因此初期有必要对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进行监视预警,防患于未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报】

    读者传媒换帅 刘永升担任董事长

    读者传媒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甘肃省人民政府的任免通知,免去马建东的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刘永升任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根据公告,公司原董事长马建东因工作变动,已于7月17日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读者传媒董事、董事长等公司一切职务。公司已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刘永升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并拟于8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合作协议谈崩 天地壹号、汇源果汁分手

    2019年4月26日,天地壹号与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源”)、中国汇源果汁集团(下称“汇源果汁”)和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和智投资”)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上述三方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为60亿元,其中天地壹号与和智投资合计出资3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北京汇源拟以“汇源”品牌等无形资产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设立后,天地壹号控股并委派经营管理人员,并将以30亿元向汇源果汁适时协商受让其资产、股权及渠道,用于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以拓展果汁饮料市场。协议一旦生效,意味着天地壹号控股的合资公司将承接汇源果汁的商标、资产、销售渠道等,并进军果汁饮料市场。

   罗静案原罪 五大客户疑窦重重 博信股份财务真实性存疑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罗静案所引发的“爆雷潮”仍在持续。博信股份针对问询函要求披露前十大客户与供应商等信息,已多次延期至今仍未披露。博信何以如此讳莫如深?上证报记者深度调查博信2018年前三季度的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从中发现诸多端倪。

    调查显示,博信股份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前三大客户,注册地早已难觅踪迹,高度疑似空壳公司。7月12日,博信股份一大客户股东李爱亮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前三大客户的实控人均是刘天文。且刘在预先知晓交易亏损的情况下仍与博信进行合作,背后是基于博信股份暗中许诺的“返利”。

    【中国证券报】

   “食用菌之都” 探路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素有“食用菌之都”美誉的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银耳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0%以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通过凝聚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和农户的合力,紧密连接了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多方努力下,农户缺少合格抵质押物、抗风险能力较弱、产品难以打开销路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当前,古田县农副产品已销往全国,成为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食用菌之都”正探路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行业头部化进行时 中小私募转型迫切

    上半年的市场波澜起伏,既有年初的快速躁动,也有年中的横盘震荡,但相比2018年局势毫无疑问好的太多。不过,“看天吃饭”的证券类私募们依然过得不轻松,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无论是管理人家数还是管理规模近两个月都在不断减少。这一方面是因为私募中赚钱的仍属少数,想稳定业绩并不简单,另一方面私募行业的头部化趋势愈发明显,中小型私募压力明显。

    相比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行情对证券类私募可谓是“久旱逢甘霖”。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私募股票策略指数以15.45%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同时接近9成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上半年获得了正收益率,其中不乏一些私募取得了翻倍的业绩。

    业绩平平区 域主题基金持股凸显优化需求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主动权益类区域主题基金股票仓位、持股情况等信息得以显露。从已披露相关数据的基金产品来看,多数区域主题基金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在持股上,坚持区域投资的同时,在产业维度上也多有考量。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投资策略和持股策略仍有优化空间。

    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多只区域发展相关主题基金。指数基金方面,有广发中证京津冀ETF、工银瑞信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等,分别跟踪京津冀指数、中证杭州湾区指数等。

    【证券时报】

    5G将让视频流量和边缘计算服务火爆起来

    工信部已于今年6月6日发放了四张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5G商用元年开启。5G商用让用户对它带来的生活改变有了无限憧憬,许多新技术开始被热议,比如VR、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些5G行业应用概念早已在A股被炒作了半年以上,比如泛在电力网、网络切片、工业物联网等。而实际上,上面提到的这些新技术仍需很长一段时间加以完善,部分技术甚至还很可能是一些伪需求而不具备发展的可能性。

    5G到来后,最早爆发的会是哪个领域呢?对此,不同的专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我个人观点是:5G到来后,首先会让视频流量成几何级的爆发,并催生一种新的“边缘计算”服务。

    前车之鉴:新股首日逢高买入 大概率亏钱

    A股是个喜欢炒新的市场,这已经不是新闻。可惜之处在于,炒新收益究竟如何,倒还真的少有仔细统计。本文用图说话,讲讲A股炒新的收益情况。

    本文统计的范围是: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和沪市“603”开头的股票,且上市满120个交易日。

    上图是首日涨幅超过200%的新股,毫无意外,绝大多数新股在经历上市初期炒作后(我们定为10个交易日)将绝大概率亏钱(绿色箭头以下区域的橘色散点为亏损)。细观以后,还有一个发现是:根据首日涨幅排序,如左轴标示的蓝色散点所示,可见首日涨幅越高,则短期亏损概率越高。随首日涨幅下降,亏损幅度有缓慢缩小。

    陆金所回应退出P2P传闻:正积极配合监管“三降”

    7月18日,一则陆金所计划退出网贷(P2P)业务的传闻,备受市场关注。随后,陆金所回应称: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现有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陆金服即陆金所旗下网贷平台。所谓的“三降”,是指国家有关部门关于P2P压降存量业务规模、出借人数量、借款人数量的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陆金服出借人数为65万人,借款人数为147万人。其待偿的借款余额为984亿元,借款余额笔数156万笔,利息余额91.14亿元,逾期金额21.12亿元,逾期笔数5.6万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