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空窗”三周 下周逆回购有望重启

2019-07-13 0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空窗”三周 下周逆回购有望重启

    7月份为企业缴税的高峰期,越近中下旬,流动性影响越发明显。因此,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格外受市场关注。

    7月12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

    保险业稳扎稳打70年 渐成国计民生“稳定器”

    试想一下,你购买了一款保险,但这款产品的保费不固定,而是与你每天的运动量挂钩,运动量越大保费就越便宜。这在几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支撑上述产品成为现实的,是目前国内日益庞大的保险市场:2018年保险业提供的保险保障额已达6897.04万亿元。截至今年5月末,险资运用余额已接近17万亿元。保险业已成为国计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稳定器”。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及配套公告格式指引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在即,为规范科创板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科创公司)信息披露行为,便利公司遵守信息披露规定、制作公告文件、完成公告披露,7月12日,上交所发布实施《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及配套公告格式指引。《科创板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是落实和细化《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信息披露要求的主要下位规则。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或重修通胀目标我国货币政策空间更宽松

    为什么美联储更注重PCE而不是CPI?首先,涵盖范围不同。由于PCE价格指数反映的是个人支出的价格变化水平,而个人支出占到美国GDP的70%,因此,关注PCE价格水平可以观察到尽可能涵盖GDP范围的通胀水平。

    其次,调查方式和数据来源不同。PCE价格指数主要通过统计局的年度调查和月度零售调查,属于商业销售调查,而CPI来自对家庭的消费者调查。PCE不仅包括个人消费,而且包括非盈利机构的所有消费者,而CPI主要是覆盖城镇家庭。因此,PCE的篮子比CPI大得多。

    谁是下一个贵州茅台 机构寻找A股新“核心资产”

    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钟爱的“核心资产”不断上涨,上证50和沪深300更是领涨两市,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股价在近期更是直破千元。

    市场在3000点左右徘徊,投资者也多有彷徨。虽然“核心资产”涨势喜人,但“畏高”的情绪阴云却未消散。当下,有机构就直言,以前的“核心资产”性价比已经不高了,要大力寻找新的“核心资产”。

    今年上半年,类似于2017年机构投资者“抱团”大市值蓝筹白马股的行情再次出现。从年初至今,在沪深核心指数中,代表大市值公司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创下超过26%的涨幅,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指数以及中证1000指数涨幅则分别为16.64%和17.81%,同期的上证指数涨幅也仅有17.51%。不难看出,大市值公司股价涨幅明显跑赢大盘和中小市值公司。

   *ST高升实控权变化成疑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宇驰瑞德所持2265万股将于7月16日被司法拍卖,另有1.01亿股将于7月底被拍卖。而随着宇驰瑞德申请破产,法院出面中止了拍卖。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的七场宇驰瑞德股权拍卖已经中止。蓝鼎实业所持的5536万股将于7月22日进行拍卖,目前这宗拍卖暂未受到影响。*ST高升称,蓝鼎实业的重整和宇驰瑞德破产进程是否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及是否造成其他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宇驰瑞德因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向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房山法院”)申请破产。房山法院于2019年7月11日出具了《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宇驰瑞德破产申请。2019年7月11日,房山法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简称“北京二中院执行庭”)出具了《通知书》,通知北京二中院执行庭裁定中止对宇驰瑞德所持公司股票的民事执行程序。

    【上海证券报】

    校企改革推进 高校概念股“易主”接二连三

    校企改革步伐加快,本周在资本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继浙大网新和华中数控两家“高校概念股”相继于7月11日、12日披露最新股东层面变化后,山东大学旗下的山大华特又于7月13日公告公司实控人或生变。

    山大华特《关于山东大学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根据大股东山大产业集团“关于山东大学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的告知函”,山大产业集团依据国家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要求,山东大学正在筹划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农业农村部 严打“炒猪”行为

    农业农村部12日发布《关于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的通知》,对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作了具体要求。业内专家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这对于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具有指导意义。

    近期,一批专业“炒猪”团伙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疫情的舆论,再大幅压低价格买猪等方式从事“炒猪”活动。农业农村部认为,上述“炒猪”行为涉嫌妨害动物防疫,严重影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严重破坏生猪生产秩序,严重损害养殖者合法权益。

    多家公司大幅预亏 各有各的“难处”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进入尾声,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地雷”开始引爆。仅仅7月12日晚间,就有*ST南糖、华谊兄弟、东方园林、一汽夏利、千山药机、华天酒店、盛运环保等多家公司公告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出现大幅亏损。

    尤其是多家最近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ST类、ST类公司,超半数业绩表现令人担忧。

    其中,*ST南糖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8亿元至5.3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4.96亿元。亏损原因为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而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比较高,糖价与蔗价倒挂,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负毛利。因糖价跌破制糖成本价及双高基地种植成本过高,公司计提了库存机制糖和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存货跌价准备。

    【证券时报】

   4家A股公司董事长被抓 投资者该如何排雷

    从上周开始,截至7月10日,共有4家A股公司董事长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和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

    相关事件一经曝出,股价往往会大幅波动。今年以来,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的A股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远不止前述4名。如何避免踩雷,除了专业的财务分析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各种公开信息及时识别公司风险,如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监管措施、上市公司的违规事件等。

   联合办公的未来转型之路

    日前,仲量联行在深圳的新办公地点首次对外开放。新办公室采用了诸多亮点设计:45个开放式讨论区座位,分布在办公室的不同区域,促进团队互动沟通;会议室多达9个,部分会议室由可移动隔板分隔,可以灵活调整组合成供研讨会或其它活动使用的大面积空间;空间布局灵活,可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办公需求,工位数量可再扩增40%,等等。

    仲量联行在其深圳新办公室举行“未来办公”之旅活动,分享了最新调研报告《以未来为导向:企业不动产赋能增值》。报告指出,中国有半数企业已成为不动产科技应用领域的先行者和快速追随者,并呈现进一步增长的态势。活动以新办公室作为“未来办公”应用的实例展示,探讨导向未来之路,由此探索目前联合办公行业的盈利困惑。

    融资客加仓中国平安 青睐黄金类ETF

    两融数据的变化被称为市场热度的晴雨表。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两融数据变化也较大。经过第二季度的调整,近期两融数据已现企稳迹象。近期黄金股走强,背后融资客有一定的功劳,而本周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是中国平安。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139.73亿元,比年初时增加逾1500亿元。增幅主要在春节后至4月中旬这段时间,随着A股走强,两融余额迅速增加。二季度随着A股整体回调,两融余额也大幅减少。进入下半年以来,两融余额又开始企稳回升,虽本周有所下滑,但截至上周,已连续四周有所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