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易会满:进一步完善强监管制度机制

2019-07-20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易会满:进一步完善强监管制度机制

    7月19日,按照证监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结合主题教育以来学习调研情况,就证监会系统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更好地再出发,给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易会满首先带领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新时代资本市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重点是必须牢记监管姓监,提升有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的水平;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必须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外汇局年内两次发声:考虑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

    7月18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具体措施的第一条就是将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外汇局年内第二次相关表态。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表示,推动QFII、RQFII改革,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境外投资者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潘功胜表示。

   三部门:个人持有新三板股票超1年免征个税

    7月1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继续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表示,个人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对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持有挂牌公司的股票,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其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上海证券报】

    上海国资力推产研结合 申能集团重组上海电缆所

    7月19日,上海市召开申能集团与上海电缆所联合重组工作会议,宣布两家企业正式实施联合重组。

    申能集团是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主体和主要的电、气能源产品供应商,电缆所原为国家机械工业部直属研究所,主要从事与电缆技术有关的科研、开发、设计、标准、检测、信息及技术服务,双方联合重组,将促进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融合发展,推动产研联合,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6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方案横空出世 航发动力拟解困三家发动机子公司

    通过资本市场平台,以高达65亿元规模的力度,军工央企扛起了市场化债转股的大旗,这对后来者颇有借鉴意义。

    航发动力20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债转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中国航发、国发基金、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交银投资、鑫麦穗投资、中国东方、工融金投发行股份购买各方持有的黎明公司31.23%股权、黎阳动力29.14%股权、南方公司13.26%股权。3家标的公司预估对价暂未确定,发行股份价格定为20.56元/股。公司停牌前收报23.66元。

    上海临港竞得上海自贸区两块仓储用地

    上海临港7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近日竞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洋山片区)的2宗地块,总面积为15.2万平方米,用途为仓储用地。

    上海临港作为园区开发类企业,承担着产业发展推动者、城市更新建设者、转型发展试验地等重要角色。2018年,公司在园区招商方面精准发力、纵深推进、重点突破,发展动能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增强,产业集群集聚态势愈加显著,园区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末,总在租面积达到44.6万平方米,2018年出售面积达6.6万平方米。

    【中国证券报】

    光芒四射的黄金 只是熊市中的“小牛市”?

    近期,贵金属板块光芒四射,不管是期货价格还是概念股均出现显著上涨,沉寂多时的白银价格更是拾级而上,也使得金银比值得以修复。何种因素驱动贵金属标的资产联动走高?金银比出现修复意味着什么?此轮贵金属能涨到多高?本栏目邀请格林大华期货武汉营业部总经理韩骁、光大期货贵金属高级研究员展大鹏一起探讨。

    北京鼓励出租车换纯电车 最高可补逾7万元

    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布通知,将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汽车的出租车经营者进行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每辆车奖励上限为7.38万元。奖励期限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电动出租置换奖励落地,近期“双积分”政策修订出台,结合国内外车企电动车加大电动平台投资及全新电动车型规划,行业景气及市场预期有望迎来改善。

    7月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超170亿美元

    7月以来,超过20家房地产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70亿美元,创下历史单月海外融资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超过20家房地产企业发布海外融资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70亿美元,创下历史单月海外融资新高。

    多数房企融资计划期限较长。7月17日,中国金茂(00817)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宣布,拟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方兴光耀有限公司所发5亿美元2029年到期的优先担保票据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回的担保。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大股东 “花式减持”进行时

    本周,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记者梳理多份减持计划发现,不少股东是在上市公司IPO前已取得部分股份,限售期一过,这些股东就着手实施减持;从减持情况来看,有的股东已分步多次实施了减持,有的选择“清仓式”减持。

    与上市公司的非控股股东一样,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也不少。例如,*ST人乐控股股东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让渡控制权。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仅协议转让部分股份,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份质押问题或遭遇被动减持。

    证监会开五罚单 严惩信披违法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通报了最新的行政处罚情况,证监会近期依法对5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上海普天、山东地矿、中毅达、华泽钴镍和新绿股份等多家公司。

    具体来看,证监会依法对上海普天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对上海普天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邢炜、徐千、王治义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5万元、4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李中耀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科创板开市在即 上交所呼吁机构摒弃“割韭菜”

    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于7月22日集体挂牌上市。记者了解到,今日上交所还将对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并进行最后一次业务通关测试。

    那么,科创板交易机制与主板相比具有哪些变化?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后,股价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应该如何防范相关风险?对此,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鉴了境外成熟市场经验,相比主板交易机制,上交所在科创板引入一系列创新交易机制安排,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放开及放宽了涨跌幅限制。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