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科创板7月22日开市 首批挂牌25家公司

2019-07-06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科创板7月22日开市 首批挂牌25家公司

    从去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正式开市,科创板保持了高效有序的推进节奏!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迎来一个肩负创新试验田职责的新板块。

    7月5日,上交所在关于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安排的答记者问时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央行连续10日暂停逆回购

    7月5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10日未开展逆回购。而在6月17日至6月21日央行连续5天开展14天期逆回购于本周集中到期。鉴于央行本周未进行投放,故累计净回笼资金3400亿元。

    “虽然央行连续10天暂停逆回购,但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价格指标看,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量指标看,流动性保持相对平稳,6月份实现净投放275亿元,M2增速逐渐回升。从价格指标看,DR007利率不断走低,目前只略高于2%。可见,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利率波动走低和美联储暂缓加息背景下,此时没有必要继续向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

   险资权益投资实际占比为22.64% 上市险企最爱银行股与地产股

    7月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现在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目前险企权益投资实际占比为22.64%,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从市场关注的上市险企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险企股票投资银行和地产行业的占比较高。

    就险资提升权益投资比例上限,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认为,险企投资范围扩大是监管未来的推进方向,这将给予险企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上市险企资产配置的优化与效率提升。

    【中国证券报】

    乐视网高管震荡 深交所追问是否另有隐情

    7月5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张巍、时任董事陈浩以及时任副总经理兼董秘白冰等核心高管人员相继离职原因,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以及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维护公司稳定、处理涉诉事项、化解债务危机、解决投资者诉求等方面已采取以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等。

    外界普遍预计,相关高管离职背后,是融创对乐视网回天乏术后的萌生去意。乐视网于今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也进入了恢复上市的公司进程中。乐视网坦言需面对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回收风险、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风险、违规对外承担回购责任的风险等。

    上天入地 比特币牛市卷土重来

    近段时间比特币又躁动了起来。币圈主流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在经历2018年震荡下跌后,2019年比特币行情被再次点燃:从2月的3400美元到6月破万美元,仅用四个月时间。

    从历史走势来看,比特币价格“上天入地”让不少市场人士惊呼“太刺激,玩不起”。从2013年中的100美元关口一路狂飙至2017年末的近20000美元,调头向下跌至3400美元,再到今年的快速反弹重上一万美元,比特币其间创造了无数过山车行情和“惊魂时刻”,也经历了牛熊转换的大变脸。

    丰田向两家中国车企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

    丰田正在加大氢燃料电池在华投放力度。7月5日,丰田宣布,为进一步促进氢燃料电池(FC)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将通过FC系统集成商,向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金龙”)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

    丰田已与一汽股份、苏州金龙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重塑)达成共识,将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FC系统。丰田方面希望通过与更多的中国商用车企业展开合作,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

    【证券时报】

    中钢协喊话严打乱涨价 铁矿石期货高位急刹车

    负面因素来自政策面,由中国主流钢企作为成员单位组成的“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已经成立。在7月5日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上,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表示,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正在调查了解上涨的原因,将严厉打击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

    “进口铁矿石工作小组”成员是各大钢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2019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涨价。另外一份6月27日的中钢协会议也传出来,显示出对干预铁矿石价格的思路。

   借壳限制将松绑 创业板能否迎来又一春

    日前,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调整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对创业板重组上市松绑、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此前,创业板借壳被严格禁止,现在得以松绑。多家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举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资本运作空间,但当前并无具体行动,会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投行人士较为理性,认为当前已有的商誉难题、融资困境仍然待解,拟修订政策对并购重组市场的影响程度尚有待观察。

    国际半导体遭遇寒冬 中国存储方队逆势扩张

    在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之际,日前紫光集团宣布组建DRAM集团,让市场注意力集中到国内存储器布局上。当前国际存储寡头垄断的格局下,国内存储方队既要面对技术、团队等方面的叠代差距,又要面对当前国际半导体市场势弱,存储大幅降价的风险,迎难而上,逆势扩张。

    6月30日晚间,紫光集团宣布了组建DRAM事业群的计划,并配套部署人事安排,深化和完善紫光集团“从芯到云”产业链的建设。而如果放眼国际,此时紫光集团布局DRAM可谓迎难而上,逆势扩张。

    【上海证券报】

    万科斥资13亿元 接盘海航控股子公司股权

    今日公告显示,珠海万厚达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厚达美”)拟斥资约13亿元收购海航控股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晟”)75.10%股权。接盘方穿透后是万科企业。

    此前,海航控股、万厚达美分别持有北京国晟75.10%、24.90%股权;交易完成后,海航控股将不再持有北京国晟股权,万厚达美则100%控制北京国晟。

    工商登记显示,万厚达美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厚朴蕴德”)、万厚(珠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99%、0.01%的股权。厚朴蕴德则由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99.99%,由万厚(珠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拼流量时代 传统广告业还有戏吗?

    2017年9月25日,“纽约广告周”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广告行业峰会,每年召开一届,当时已成功举办了14年。峰会照例吸引了各大广告公司、品牌厂商和新旧媒体高管、代表们的热情参与,为期5天的议程也囊括了创意、技术、媒介、内容、规范等主题,大小论坛、对话270余场。但细心的观众发现,明明是“广告周”,但脸书、谷歌、微软及来自中国的腾讯等科技公司却存在感极强。它们之中,有些不仅成了赞助商、摆起了宣传展台,有的还带来有趣好玩的数字营销成果,比如《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视频。

    *ST康得重大违法若坐实 将被深交所强制退市

    证监会7月5日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康得)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拟对*ST康得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ST康得公告称,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