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第七次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 专家称或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数据支撑

2019-06-04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第七次人口普查将纳入“查房” 专家称或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数据支撑

    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专家认为,这将对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本次人口普查不同于以往,除了人口外还要进行房屋普查,这意味着普查结果很可能将会给房地产税的推行提供参考。”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其目的在于找准人口规模和结构,摸清流动人口趋势和分布,是国家制定重大方针政策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依据。

    四大因素支持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增强

    6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就中国资本市场相关情况接受采访,明确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我们完全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发挥好“头雁效应” 实体经济有望形成新增长点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要苦练内功,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苦练内功”是指提升自身发展质量、稳中求进、持续巩固核心竞争力,而非虚假经营、弄虚作假。当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坚守原则,自然能够长久地成为“头雁”,为其他企业起到引导、支持和表率作用。

    5G商用牌照最快本周发放 8月份或推出5G套餐

    6月3日,工信部宣布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方面公开表示,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商用牌照最快将于本周内发放,两个月后将出台5G资费套餐,价格不高于4G套餐,但5G用户数量的爆发则要等到明年。

    【中国证券报】

    央行“补水”无悬念 降准不是首选项

    6月3日,央行重启并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只是一个开始。6月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多,存在一定压力,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没有悬念,降准预期再度升温。不过,当前货币政策仍面临平衡多目标的问题,选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可能性较大。

    以往年中时段流动性易出现波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对应流动性稳定性下降,波动性上升。观察央行数据可见,每年第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往往明显低于上年第四季度末水平。考虑到4月和5月均为传统税收大月、法定存款准备金自然补缴等因素,6月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不会明显高于3月末,甚至可能进一步下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另一方面,6月末面临金融监管考核,金融机构出于考核达标等需要,预防性资金需求增多,倾向于减少资金出借,对市场资金供求均有影响。

    北京等热点地区二手房市场降温

    5月以来,北京等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网签数据滑坡。2019年5月,北京地区二手房住宅签约13764套,环比下降4.7%,同比下降24%。二手房成交均价6264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9%,同比持平。春节过后,楼市出现过一波小阳春,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导致观望情绪浓厚;以限竞房为代表的新建住宅供应井喷,分流了部分二手房购买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多地出现大额土地转让。

    人民币汇率将进入平稳波动阶段

    5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走低。笔者认为,今年一季度中美GDP同比增速均超预期,中国持平于去年四季度的6.4%,美国较去年四季度小幅上涨0.2个百分点,边际变化差距不大。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走低的基础,目前将进入平稳波动阶段,不会破“7”。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走低的基础。首先,美国经济动能将下降,而中国依然有望实现6%以上的增长速度,各项政策红利也有助于加强全社会信心。从经济增长动能来看,美国后续增长动力不足。一季度美国超预期的GDP增速,主因是出口和存货贡献较多,二者均难以持续,消费动能依然较弱。一季度美国GDP实现3.1%的环比折年率,仅存货一项就贡献0.6个百分点,而存货贡献可能在下一期转为负贡献。领先指标上,5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降至50.9,创下2009年9月或116个月以来的新低。

    【证券时报】

    多家房企高溢价补仓二线城市 昔日高价地压力犹存

    5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延续了4月热度明显升温的走势,部分房企高溢价补仓意愿强烈,地王再现。有研究机构统计,5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上涨81%;全国单宗成交总价超过20亿的35块宅地中,超六成地块溢价率超过20%。

    土地市场的升温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昔日拿高价地的房企在遭遇限价等调控政策后资金压力犹存,部分房企甚至通过转让资产来解决现金流问题。从近期土拍热点城市政策调控力度来看,若市场持续过热,房企融资管控或进一步收紧,未来拿地仍需保持谨慎,盲目获取高价地并不可取。

    科创板新增四家受理企业 澜起科技等三公司上会

    6月3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同步公布了新增四家受理企业和三家上会企业名单。

    当日晚间,科创板还披露了第三批上会企业的时间,上市委员会定于6月13日召开2019年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三家上会企业分别为澜起科技、杭可科技和天宜上佳,至此,已有9家企业等待上会,其中首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于6月5日召开。

    共享单车贵过坐公交果真不可理喻吗?

    今年4月份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纷纷涨价。据记者体验,接近3公里的路程,耗时21分钟,共享单车的价格是1.5元。而如果要搭乘公交的话,虽然花费的时间差不多,但如果使用公交卡,只需要1元就可以。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曾经的烧钱补贴大战已经结束,活下来的单车企业,为了生存,如今都普遍上调了价格,这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调整部分指数样本股 凸显成长性及新经济属性

    深交所6月3日公告,该所近日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决定,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和中小创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定于6月17日正式实施。样本股调整后将更好地反映相关指数成长性特色及新经济属性。

    据介绍,深证成指将更换29只样本股,调入鹏鼎控股、长城证券等股票,调出ST银亿、*ST北讯等股票;创业板指将更换8只样本股,调入我武生物、开立医疗等股票,调出神雾环保、振芯科技等股票;深证100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招商公路、苏泊尔等股票,调出国新健康、中泰化学等股票;中小板指更换10只样本股,调入中公教育、江苏国信等股票,调出雅化集团、惠程科技等股票;中小创新更换77只样本股,调入艾比森、安车检测等股票,调出*ST飞马、*ST索菱等股票。

    七部委确定行动目标: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率超60%

    近期,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同时鼓励国内外企业合作与公平竞争。

    质量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核心。为此,《方案》提出的首要行动之一即是实施“品质提升行动”,持续强化产品质量保障。坚持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实行从源头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方案》提出要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并鼓励生产企业制定和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推动建立企业标准公开承诺制度。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低 中国原油进口成本或下降    

      经历一波持续上涨后,国际油价重现去年四季度颓势。5月以来,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及库存供应等方面影响,国际油价陷入新一轮下跌,两大国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走出今年第一根月阴线。

 

    “原油产量收缩以及美国取消伊朗石油进口豁免等是一季度油价反弹的支撑因素,但因产量收缩到5月份已基本企稳,近期油价跌幅较大。”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市场营销所高级工程师仇玄告诉上证报。

(策划 王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