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汇率市场平稳 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2019-05-24 07: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央行:汇率市场平稳 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近期,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真抓实干有实绩也有实惠 10地享企业债发行“直通车”待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最新的通知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实行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支持措施实施办法》,重点突出了“对工作中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区,优先纳入激励名单”等最新要求。今年评选出了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等10个激励支持的地区。

    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普遍在15%-25% 多险企称暂未收到提升投资占比通知

    近期有消息称,“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的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至40%”。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多家险企求证,其均表示暂未接到通知或征求意见稿。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整体来看,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最大,在70%-80%之间;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25%之间,其中股票、基金两类标准化证券占比在8%-13%之间。如果未来权益投资占比上限再松绑10%,会对资本市场及保险公司有哪些影响?

    新一轮政策加码逾 2万亿元债转股加速落地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力度持续加大。5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三大措施。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着力在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上下功夫。

    【中国证券报】

    近2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涉半导体集成电路 身价高低关键看核心技术

    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超过百家,其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企业数量达20家左右,涉及设计、制造、设备和材料等业务,几乎涵盖了行业全产业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我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尚处于成长阶段,发展速度较快,但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有差距。科创板有望为一批优秀的、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半导体公司提供便捷融资渠道,加速半导体行业发展。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倒计时 初期入市策略或侧重被动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另有获批筹建的大行系理财子公司日前已提交开业申请,只待监管部门批复。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后,何时真正“开门迎客”、初期入市策略为何,更是引发市场无限遐想。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基于理财资金体量大、股票投研相对偏弱的特点,其切入权益市场或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侧重被动投资。在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之前,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是首选。预计其同信托、资管竞争大于合作,同公募基金从合作转为竞合,同私募基金合作或进一步加强。

    股债融资双管齐下 券商进击重资产业务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红塔证券首发上市申请,红塔证券历时10年的IPO征途即将完美收官。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上市进行融资,还有不少券商通过发行债券补充资本。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6家券商在A股市场完成IPO,合计募集资金120.40亿元;截至5月21日,券商今年以来发行的债券(包括证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规模达3441.2亿元,同比增长22.28%。

    【上海证券报】

    资本金见底现金流枯竭 中法人寿激进模式“路难行”

    本应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香饽饽,拥有寿险牌照的中法人寿却正经历借钱续命、业务停滞、增资遇阻、高管出走、员工撤退的种种糟心事。更残酷的现实是,公司净现金流持续为负,3年向股东借款20次,以完成兑付和维持日常经营,这一切都是因为公司增资方案迟迟未获批。

    民营银行时隔两年再扩容 上市公司力挺

    时隔两年多,又有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5月23日,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邦集团)官网发布江西裕民银行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的公告。若成功开业,江西裕民银行将成为江西省首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这是否也意味着民营银行“阵营”又将迎来生力军?

    评级机构预警能力不足 行业自律管理将强化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交易商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指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存在评级结果对受评对象信用风险预警功能薄弱、调查访谈工作不到位、评级报告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

    【证券时报】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应当重罚

    最近一段时间,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触目惊心,几亿元都是小案例,不少已经上升到几十亿元级别,甚至有一家公司狂飙到百亿元级别——上市公司100多亿元存款账户里的钱全被挪用。拿人钱财至少要经人同意,但掌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却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轻易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转移到自己口袋,这其实是私自侵占,从日常理解看,不是抢劫至少也是盗窃。“占用”是一个被美化的代称,这个字眼掩盖了此种行为的恶意和恶劣程度,让人感到只是将上市公司的资金扒拉到大股东手里那么轻松。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回应美方管制传闻

    针对美方考虑扩大针对中国公司的出口管制名单消息,5月23日多家上市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作出回应,表示消息真实性尚待核实,期望得到美国政府公平、公正的对待,并介绍公司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极端情况下应对方案。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上资金虽然大幅净卖出A股互联互通标的,但对部分电子股积极增持。

    关注科创板投资者保护

    首先,发行人要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披露信息。其次,保荐人、投行机构要提高估值定价和销售能力。第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要加强职业操守,为市场参与方提供公平、公开、专业、客观的服务。第四,试点注册制需要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要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五,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