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交所科创板二轮问询“画风”犀利:企业首轮漏答被置顶追问

2019-05-2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上交所科创板二轮问询“画风”犀利:企业首轮漏答被置顶追问

    从第一轮问询的广泛了解到第二轮有针对性的刨根问底,甚至请相关申报企业、机构自我评估信披质量,上交所科创板第二轮问询工作显然“画风”转换,且十分犀利。截至5月19日18:00,上交所已经披露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第二轮“问答”,包括微芯生物、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安集科技、瀚川智能,5家企业分别被提问14个、18个、13个、11个、13个问题,平均每家企业被询问13.8个问题。

    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败走重庆 水土不服还是行业困境?

    在重庆,几乎能见到市面上所有的共享汽车品牌,最为常见的则是长安出行(长安汽车旗下品牌)、盼达用车(力帆汽车旗下品牌)、EVCARD和即行car2go。近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已悄然下线了重庆全部运营车辆。那么,即行car2go是将彻底退出重庆市场还是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在激烈竞争的共享出行领域,行业的困境和出路在何方?

    17位煤企董事长平均年薪69万元 “最抠”煤企高管团队人均年薪仅11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同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董事长,收入差距有点大。其中,“最富”煤企董事长去年领薪超过168万元,17位煤企董事长人均年薪69万元。陕西黑猫高管薪酬总额最低。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总工程师、1名副总以及2名独董共7名高管合计在公司领取薪酬79万元,人均仅11万元,可以说是“最抠煤企”了。

    年内1300多项并购事件“正在进行中” 为去年同期2.6倍

    企业的并购重组事件再现激增。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即1月1日至5月17日),公司正在进行中的并购事项有1327件,而在2018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516件,2017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548件。按上述数字计算,今年企业正在进行中的并购事件,是去年同期的约2.6倍。查阅这些数据的细节可知,除了上市公司积极并购其他企业的股权、资产等事项之外,基于多种原因将持有的资产售出也是其中较为活跃的事项。不过,综合“买方支付现金”这一指标可知,上述1327件并购事项,买方支付现金的总金额约为4208亿元。

    【中国证券报】

    多家“不死鸟”被强力“出清” “有进有出”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继去年对5家上市公司作出退市决定后,交易所5月17日又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此外,今年以来,已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退市力度丝毫不减。专家认为,近期监管层频频释放信号,鼓励支持风险公司通过市场化手段出清落后产能和业务,淘汰“僵尸企业”和“三无公司”。同时,交易所方面坚决执行退市制度,依法依规实现“有进有退”,将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清出市场,这就意味着A股“不死鸟”将成过去式。

    水果“涨声一片” 通胀影响有限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富士苹果5月16日当周报10.33元/公斤,去年同期仅为6.42元/公斤,同比涨幅高达60.7%。不仅现货价格的走高,期货市场中的水果品种也迎来了阶段性上涨行情。4月15日以来,苹果期货主力1910合约震荡上行,至今累计上涨幅度达22.65%。伴随水果、猪价等上涨,CPI进入快速上行通道,从2月的1.5%升至4月的2.5%。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鲜果价格上涨是季节性因素使然,这种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

    “转战队伍”扩大 科创板重在“对口”

    截至19日,上交所已受理110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受理企业中,联瑞新材、凌志软件、杭可科技等18家企业有A股其它板块上市申请记录。此外,更有金达莱等多家新三板公司“转战”科创板。分析人士表示,结合上交所对已受理企业的首轮和二轮问询情况,以及市场对已受理企业的全方位关注,“转战”企业面对的情况并不轻松,而是严字当头。

    【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持续引导规范会员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

    近日,证监会宣布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建立监管部门引导、相关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投资者保护和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其中会员单位承担着主力军、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科创板特供:小米有多热?一问一答竟出现1326次

    一亮相便艳压群芳,科创板申报企业石头科技、安恒信息,头顶的光环很大一部分源于“背后有人”:小米在石头科技中扮演着股东、大客户、分销商的三重角色;阿里在安恒信息中的出场身份是二股东、客户、供应商。在石头科技的首轮问询及回复中,“小米”一词共出现了1326次。上交所对其发出的41问中,超半数的问题涉及小米,范围涵盖股权结构、核心技术、主营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等方方面面。

    氢能产业发展提速今年可能有5000辆氢燃料车上路

    氢能产业在全国呈燎原之势。上证报记者获悉,除近期明确发文的安徽、四川等地之外,山东和江苏也正在酝酿出台政策,支持包括加氢站在内的氢能产业的发展。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推进下,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预计今年将完成新增5000辆氢燃料电池车的目标。

    【证券时报】

    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联动修法迫在眉睫

    编者按:作为基本盘,上市公司对于实体经济至关重要。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的讲话,详尽刻画了证监会对公司监管和资本市场改革的工作思路。举其要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做好增量与存量改革、完善基础制度可谓个中桎辖。自今日开始,本报围绕以上方面,采撷各方声音,希集众智众力,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贡献一份“芹意”。

    央行:完全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昨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5月来股票ETF吸金160亿 机构资金加仓迅猛

    5月以来,A股市场在外围因素影响下震荡加剧。然而,作为机构大资金风向标的股票ETF却获得160亿元资金的净流入。尤其是在股市大跌当日,通过股票ETF入市成为场内资金布局股市的重要方式。截至5月17日收盘,5月的10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合计净流入资金约为160亿元。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上证50等大盘宽基指数是资金涌入的主方向。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