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定向降准昨日落地 首次实施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2019-05-16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昕

    【证券日报】

    央行定向降准昨日落地 首次实施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央行决定从今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5月15日,央行公告表示,当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A股公司持股董事长共揽2.22万亿元市值 “最富”董事长超董明珠20倍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有2832家上市公司高管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为2647.97亿股,总市值为3.51万亿元。其中,有198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为1714.03亿股,总市值为2.22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持股数为4448.85万股,按照5月15日55.94元/股收盘价计算,董明珠持股的市值为24.89亿元。与首位的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持股市值相比,两者相差近22倍。

    上市至今“赚不过”补助 达意隆扣非后净利连亏四年

    上市十一载,达意隆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日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完成对全资子公司深圳达意隆包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达意隆”)的清算注销程序。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第二家被清算注销的子公司,还有更多子公司正处于常年亏损状态。此外,达意隆今年一季度已亏损803.06万元,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不超过2000万元。事实上,在扣除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扣非净利润已连续4年告负。

    科创板审核有质量 “万里挑三”拦截保荐人不当行为

    单次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三的“不当行为”,最终并没有逃过上交所有质量、有威慑的审核。截至5月14日,上交所已问询86家科创板申报公司,平均每家提问40余个,也就是说,上交所的问询数量超过了3440个。然而,总量的快速增加显然并没有影响上交所的审核质量——单次发生概率为1/3440(约为万分之三)的“擅自修改问询”被上交所成功“捕获”,对“不当行为”原本心存侥幸者也可以歇歇了。

    【中国证券报】

    乐视体育融资回购条款触发 乐视网面临最高110亿元回购责任

    乐视网5月15日公告称,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裁决支持乐视体育股东前海思拓全部仲裁请求。目前,乐视体育14位股东已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除此次案件已出具仲裁结果外,其他仲裁仍在审理过程中;如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案件均被判决败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承担无法解决的巨大债务。经公司内部测算,最大回购责任涉及金额110亿余元。

    “人造肉”概念料持续发酵 短期警惕“风向标”遭做空

    在美上市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股价表现已成为了全球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风向标。该股上市只有9个交易日,股价已经较招股价格25美元翻了两番有余。14日,该股大涨14.65%至79.68美元。受此影响,15日编纂的人造肉指数大涨6.05%,18只成分股中有农发种业、双塔食品、丰乐种业、爱普股份4只涨停。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没有纯正“人造肉”标的,BeyondMeat最近遭遇做空值得短期关注。但长期来看,人造肉主打的“健康”和“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这一概念在市场中未来可能不断发酵。

    国务院: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

    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上海证券报】

    聪明资金换口味 股票型ETF双雄争霸

    2019年以来,A股市场大小盘股风格切换,股票ETF市场格局也随之悄然生变。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南方中证500ETF的年内规模增长近百亿元,与股票ETF头部基金——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差距已大幅缩小至13.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A股市场的大盘风格继续向中小盘风格切换,未来股票型ETF或将迎来“龙头易主”局面。

    证监会提出五方面举措构建“大投保”格局

    每年的5月15日被正式确定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昨日,证监会在北京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此次宣传日的主题是“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

    全控亏损资产 吴通控股故伎重施铺路减持?

    吴通控股全控业绩亏损且麻烦缠身的广州新蜂,引发市场质疑,交易所也在年报问询函中对此予以了关注。吴通控股上市后并购不断,催生了股价的大幅上涨,而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万卫方、公司收购标的之一互众广告原实控人谭思亮等在内的一众重要股东和董监高则趁势大幅减持。如今,在对以往的多次并购计提了近12亿元的商誉减值后,吴通控股全控广州新蜂,其背后的真实动机颇值得玩味。

    【证券时报】

    今年IPO过会率已超85% 20家投行分食蛋糕

    今年以来,多家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首发(IPO)审核悄然出现一些变化,最明显的有两点:一是IPO过会率大幅提高,超过85%,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9%;二是IPO上会节奏有所放缓,累计上会的IPO企业家数同比减少63%。此外,去年过会的IPO项目集中于头部券商,分化比较明显。而今年已过会的IPO项目主承销商有20家,较为分散,其中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有3个IPO项目,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鼓励好企业回归A股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市公司集中了我国几乎所有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优秀企业的代表。但由于发展阶段、制度设计等各种原因,我国也有大量优秀企业包括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到境外上市。这些企业不但给投资者提供了可观的现金分红,股票价值也持续上涨,我国流失了宝贵的上市资源。当前有必要积极鼓励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进一步夯实股市基础。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或受“双一”限制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显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要求的基金类型是封闭式运作,包括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基金、“先封后开”基金的封闭期。并且基金合同中明确投资策略有战略配售策略,锁定期持有期不得少于12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个核心要求是“双一限制”,即规定基金参与科创板配售,证券投资基金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策划 张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