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地方债开始“供货” 交易所成发行重要渠道

2019-01-21 06: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地方债开始“供货” 交易所成发行重要渠道

    2019年地方债发行拉开序幕,包括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省市区将在本月内发行地方债。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和选择。通过两年的努力,交易所已经成为地方债发行的重要渠道。首先是发行规模大、品种全,债券类型涵盖了目前所有的品种和短、中、长期限,特别是1年、2年和30年期限的发行,弥补了市场的空白;其次是市场化水平日益提高,在承销过程中,市场化询价发行使得基本面得到更加客观的反映,提升了定价水平;第三,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效显著。

    上交所去年认定22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从处理结果看,2018年案件数量有所增长,处分力度有所加强。全年发出纪律处分和监管关注函件分别为78单和80单,同比增长11.43%和21.21%,涉及89家上市公司,462名董监高和8名中介机构相关人员。尤其加大对重大恶性违规案件的惩处力度,公开谴责和公开认定实施频次明显增加,全年共发出公开谴责32份,公开认定22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其中,对违规性质极其恶劣的5名责任人公开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部分省市区下调GDP增速 彰显理性和务实特点

    近期,随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地方政府纷纷调整了经济增长目标,如河北省和四川省将2019年经济增速目标下调至6.5%、7.5%,均低于2018年。

    对此,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2019年多地下调GDP增长目标,这反映出地方政府对宏观经济判断偏谨慎。

    【中国证券报】

    问询函回复说法不一 上交所再关注天目药业控股权转让

    天目药业1月20日晚发布公告,回复了上交所此前对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意图转让公司控股权的18个问题,不过在回答是否存在控制权转让协议、是否达成有关解除协议约定等重大事项时,长城集团和交易对手“各执一词”。1月20日当晚,公司再收一封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各方对上述意见不一致事项进行核实并充分披露。

    *ST地矿控股权由地矿集团变为兖矿集团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山东国资委下属的上市公司平台,借壳上市六年来,*ST地矿资本市场之路走得并不平坦,而前几年为完成业绩承诺和保壳留下的负债率过高、业务不够聚焦等问题一直未解决。此次山东国资监管部门将公司控股权划转给善于资本运作、资产体量大的兖矿集团,应该是山东国资在有限的壳资源上做的一次重要的布局。

    多城迎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 北京、南京首推住宅地块

    近日,各地土地出让市场精彩纷呈。武汉、石家庄多地完成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而北京、南京等地也推出今年以来首批住宅用地。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1月以来,一些城市依然保持土地供应的高节奏,在有效供给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也应密切注意去库存不足等问题。

    【证券时报】

    双汇发展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双汇集团 今起停牌

    作为A股肉制品行业龙头公司,双汇发展(000895)1月20日晚间公告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双汇集团,港股母公司万洲国际(00288.HK)也公布了这项重组内部架构。1月21日起,双汇发展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带量采购正式落地 机构频频抄底医药股

    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4+7”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这意味着国家集采试点将进入落地执行阶段。

    随着大消费板的轮动,上周医药板块表现活跃,特别是上周五,仿制药、抗癌、免疫治疗等细分板块涨幅居前,恩华药业、华海药业、九典制药、贝达药业等强势涨停。

    上周83家公司获调研 金风科技最受关注

    上周,沪指延续升势,一周上涨1.65%。稳定市场行情下,机构调研热度基本维持前周水平,沪深两市共计83家披露调研记录。

    获调研公司中,42家公司一周股价上涨。其中,华东医药涨幅最大,一周上涨约10%。三钢闽光涨幅次之,周内涨近9%。此外,丽珠集团、道恩股份、世嘉科技、天虹股份周涨幅也超过5%。

    【上海证券报】

    ST升达再被监管层追问:准“新主”和权健是何关系?

    在四川证监局下发问询函后,深交所近日也向ST升达下发关注函,追问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沈建宏2011年至今担任权健集团副总裁的情况,要求公司说明保和堂及其关联公司与权健集团的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往来或合作,并说明提名沈建宏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原因和合理性。

    银行核销万亿不良 轻装上阵支持实体经济

    上证报记者进一步调研发现,甩掉万亿元不良包袱的背后,一方面是银行核销额度增加,另一方面是核销标准放宽。前者受益于监管的鼓励态度以及去年整个银行业良好的盈利状态;后者则是在参考2017年财政部颁布的核销认定标准上,各行具体执行时灵活拿捏尺度弹性。

    汇兑收益“红包” 助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2家公司因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走弱而实现净利润大增。

    受人民币汇率走势波动影响,“企业汇兑损益”成为关乎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盈亏的关键因素之一。上证报梳理发现,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12家公司因受益于人民币汇率走弱而实现净利润大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