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汇发展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双汇集团 今起停牌

2019-01-21 07:06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A股肉制品行业龙头公司,双汇发展(000895)1月20日晚间公告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双汇集团,港股母公司万洲国际(00288.HK)也公布了这项重组内部架构。1月21日起,双汇发展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方案显示,经过初步协商,双汇发展拟向双汇集团的唯一股东罗特克斯发行股份,从而实施对双汇集团实施吸收合并。上市公司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重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和关联交易。

    同日,万洲国际也公告了该事项,进一步交代了本次重组背景是由董事会建议进行内部架构重组,操作方案目前与双汇发展披露一致,其中双汇发展吸收合并对象双汇集团,系万洲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据披露,罗特克斯作为交易手对方目前直接持有双汇发展13.98%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双汇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59.27%股份。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按照2017年年报口径,罗特克斯注册资本为338.84亿港元,负责进出口贸易、投资和控股公司的业务,也是上市公司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达31亿元,在年度采购总额占比达7.6%。从当时披露股权关系来看,万洲国际通过GloriousLinkInternationalCorporation作为BVI全资控股罗特克斯,进而控股双汇集团。

    目前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截至1月18日收盘,双汇发展股价收平于24.5元,今年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约5%。

    梳理资料来看,借助2006年双汇集团国有股权挂牌转让,罗特克斯成为当时最终受让方,背后出资人为高盛和鼎晖投资,罗特克斯也受让了双汇管理层持有的双汇发展25%的股权,从而控股了双汇发展,后续直接参与了2013年收购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长期蛰伏约十年后,鼎晖投资等陆续减持退出主要股东,逐步退出,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截至2017年5月24日鼎晖投资旗下基金已不再持有万洲国际股份。相比,双汇管理层则不断增持股权,巩固对公司控制力,推进整个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双汇发展实现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近16%,并实施每10股派9元分红,长期在市场上以高分红著称,也为股东提供了丰厚回报。

    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去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盈利较为稳健,盈利水平也比较高;未来分红一定还会维持行业内的高分红比例。资本运作方面,公司也会寻觅合适的时机。母公司万洲国际在欧洲、美国有并购计划,双汇发展也会考虑在国内寻求合作,但一定是同行扩张,不会是盲目跨行业收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