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23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4-23 06: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年内各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超80次 主基调未变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启新一轮调控,本轮调控成为2016年“930”政策后掀起的第五轮楼市调控。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3个月,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超过76次,叠加4月份青岛、海南等地的调控措施,年内各地累计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已超过80次。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出台的各项楼市调控举措,其共性体现在“短期调控目标不变”。2018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依然是“房住不炒”,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因此,无论是近期大连、沈阳等地出台的限购政策,还是海南楼市限购政策全面升级,都是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意在扑灭炒房“死灰复燃”的苗头。

    易纲的金融外交有“看头儿”

    在参加完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后,央行行长易纲就展开了忙碌的金融外交。从4月12日开始的11天时间里,易纲会见了多个国家的央行行长或政要,两个国际金融组织的行长,出席了三次国际金融会议。笔者认为,易纲的这些金融外交对我国今后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与对外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易纲金融外交的主要内容来看,改革开放、双边合作、政策沟通、金融合作与稳定、多边贸易体系等是重点话题。笔者认为,这些“有看头儿”的重点话题也是今后中国开展金融外交、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重点工作,A股市场也将对此作出提前或及时的反应。

    辉丰股份严重污染环境被立案侦查 涉嫌虚假陈述投资者可索赔

    历经28天专项督查,4月20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盐城市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公司长年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等严重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全面曝光。当日,公司股价再次大跌8.18%,报收于3.59元/股,创两年内历史新低。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3月29日至4月20日,辉丰股份已累计下跌20.75%。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辉丰股份的环境污染事件仍在继续发酵。生态环境部下发通报当日,盐城市环保局已着手查处辉丰股份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企业负责人立案侦查,辉丰股份11名涉案人员采取逮捕、刑事拘留、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环保部门对公司存在环境问题的11条生产线停产整治。对于因辉丰股份污染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盐城市政府作为赔偿权利人,将依法对辉丰股份提出赔偿,开展生态修复。

    中兴通讯称“求人不如求己” 近40家上市公司表示连带影响很小

    美国政府制裁中兴通讯一事的进展,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在接到美国政府出口禁令4日之后,中兴通讯在4月20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殷一民还对中兴通讯目前芯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发表了看法。“我们也在认真反思,还要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殷一民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风华高科、长盈精密、润建通信等近40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公司与中兴通讯的合作规模较小,中兴通讯被制裁一事对公司影响可以忽略。

    【中国证券报】

    北向资金抄底态度坚决 改写多项纪录

    上周市场消息面多空交织,受此影响A股波动加剧,其中,周二创业板指数跌幅达2.99%,周三沪指盘中一度改写11个月低点。上证综指一周累计跌幅达2.77%,击穿3100点,创业板指数三连阴。而在此背景下,北向资金却疯狂买入,频现大手笔,刷新多项纪录。

    董秘自叹身处“高危职业” 多数沦为“信披通道”

    曾被外界视为“光鲜”的董秘岗位如今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踩红线”而被处罚(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时任董秘达到114人。

    “外界对董秘这个职业有误解。董秘要承担的责任重大,风险和收益很难对等。”4月21日,多位受访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董秘如今成为“高危职业”,倘若公司治理水平不能进一步提高,董秘很难降低自身职业风险。

    制度创新合作同行 上交所召开第八次会员大会

    东南西北四地会盟,群策群力共促发展。上交所日前召开第八次会员大会。这也是十九大后上交所召开的首次会员大会。因不涉及换届选举,此次会员大会采用分区说明会和通讯表决的创新方式进行,由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带队,分赴东(上海)、南(深圳)、西(重庆)、北(北京)四个片区与辖区会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成为上交所与会员共同研习十九大精神、探讨资本市场和上交所建设的重要平台。

    上交所116家会员参加本次大会,共同审议上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7年总经理工作报告、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大会上,上交所还就上交所章程修订情况向会员作了说明。

    【上海证券报】

    央企将在前瞻性战略产业等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国有企业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国企要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下大力气尽快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作如上表示。

    巨头驰援恐致核心资产“出表” 乐视网又失脱困筹码

    4月19日,乐视网公告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拟以90亿元估值引入数名战略投资者,其中包括腾讯、京东、苏宁、TCL等产业巨头的关联企业。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关注,乐视网更于19日、20日连续涨停。

    然而,新乐视智家引入重量级股东并不能简单视为乐视网的利好。相反,由于引入新股东导致乐视网持股比例被稀释,且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即将被司法拍卖,加上乐视网已将所持新乐视智家34.9398%股权(稀释前)质押给融创方面,话语权进一步减弱,乐视网恐将失去对新乐视智家的控股权。而新乐视智家的“出表”,将直接导致乐视网营收、资产规模大幅萎缩。

    新三板96%创新层公司 仍未披露一季报

    截至4月20日,只有48家创新层公司按要求披露了一季度报告。按照相关规定,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需要在4月30日之前披露季报。目前,“乖乖交作业”的“好学生”占比不足4%,剩下的1232家创新层企业需要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披露季报,各方压力不小。

    【证券时报】

    新三板9公司今起恢复转让 复牌股屡现暴跌引关注

    长期停牌股之所以在近期集体复牌,据称与监管新规有关。消息称,近期股转公司正修订停复牌规则,对于涉及重大事项而停牌的股票,理论上在消除投资者与公司的信息不对称即可恢复转让;而停牌时间超过一年,消除重大风险因素后无继续停牌理由的公司应复牌。

    这一说法在近期得到“侧面印证”。4月20日晚间,股转公司发布公告,自4月23日起,恢复颂大教育等9家挂牌公司股票转让。公告显示,颂大教育、ST枫盛阳、嘉达早教等9家公司,分别以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向股转公司申请暂停股票转让,截至目前停牌时间已超过1年。

    梅雁吉祥控制权之争升级 马敬忠称“志在必得”

    梅雁吉祥新晋大股东马敬忠和原管理层之间的关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愈加白热化。4月20日,梅雁吉祥公告了一份大股东马敬忠方提交的临时提案,直指现任公司董监高薪酬过高。但该提案刚出生便面临夭折,直接被梅雁吉祥董事会一致拒绝。

    梅雁吉祥称“高管薪酬是2015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本届董事会任期未结束,更改不符合劳动法。”马敬忠则直言“他们(梅雁吉祥管理层)太过份了。”并表示对梅雁吉祥的控股权“志在必得”。

    马鞍山农商行IPO获银监局批准 为安徽省今年第二家

    安徽省农商行上市进程提速。日前,安徽银监局批复同意安徽马鞍山农商行A股IPO上市申请,募资净额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据了解,该行由中信证券辅导上市。

    这也是年初以来第二家获当地银监局批准上市的安徽地区农商行。今年1月,安徽亳州药都农商行即率先获批,并在3月下旬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成为今年以来首家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的中小银行。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