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3-16 06: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政协委员畅谈行业发展:拥有核心技术才能“弯道超车”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落下帷幕。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多位政协委员在谈到芯片、高铁和电网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核心技术在其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提到未来工作的开展时介绍:一要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二要在市场旺盛的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三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新的产业链,在无人地带领跑。

    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今年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日前公布。根据工作计划,由证监会起草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今年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097家,较1月份增长0.94%;管理基金规模12.01万亿元,较1月份增长2.08%。

    开创维权业务新局面 投服中心已提起8例诉讼

    《证券日报》记者3月15日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了解到,继提起首例“匹凸匹”案证券支持诉讼后,投服中心已累计提起7例证券支持诉讼和1例股东诉讼,持续开创维权业务新局面。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于2016年所提起的2起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和“康达新材”案均已获胜诉,投资者全额获赔。其中,“匹凸匹”案于2017年5月19日获胜诉判决,投资者获赔金额为230余万元;“康达新材”案于2017年3月15日获胜诉判决,投资者共获赔20余万元。

    【中国证券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整车厂转嫁压力 动力电池企业面临两头挤压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动力电池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增大。从业绩预告及年报情况看,上、中、下游企业业绩分化明显。上游企业业绩大增,中、下游企业利润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小型企业已到盈亏平衡甚至亏损地步,2018年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将加剧。

    204家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2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净利润合计为1454.41亿元,同比增长52.24%。其中,204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方面看,有色、钢铁、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增长明显。行业持续回暖,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成为业绩增长重要驱动力。

    季末存扰动 资金面料“晴转多云”

    3月中旬以来,为对冲税期等因素影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连续净投放,“填谷”策略下资金面维持宽松,代表性的DR007利率回落至2.87%。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季末,流动性宽松期将告一段落,随着美联储加息、MPA考核等扰动因素增多,季末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但随着央行对于货币政策调控精准性与灵活性继续增强,流动性总体水平将更为稳定。

    【上海证券报】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竞争格局生变 部分中小券商自有出资降至零

    一方面是质押业务风险事件频发,一方面是为争抢客户而大打价格战,面对全行业激烈竞争同质化的局面,部分券商开始收缩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有的甚至自有出资金额降到了零。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已经到了必须分化的十字路口,未来各家券商将根据自身情况,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八一钢铁回复高送转问询函:控股股东半年内无减持计划

    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成监管层关注重点。八一钢铁日前披露“10转10”预案后就被上交所问询。今日公司回复称,未来6个月内控股股东不存在任何增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公司股票3月16日起复牌。

    乐视网完成核查复牌 明确主要股东无增减持计划

    乐视网再次明确了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目前没有增持或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从而击破了市场上盛传的融创中国将转让所持乐视网股份或接手贾跃亭所持股权的传言;同时,明确表示基本面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这意味着乐视网尚未有对业务做重大调整的规划。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30家券商发债845亿 密集融资将持续至5月

    随着2014年-2015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陆续到期,为了以新换旧,券商自2017年以来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这个趋势延续至今年。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15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已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30家券商通过公司债、次级债共计融资845.40亿元,该规模还不包括处于询价期间的多只债券。

    史上最严调控一周年 北京二手房市场趋于平稳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在北京多个城区部分小区调查了解到,调控一周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腰斩,成交均价降幅超15%,部分房价降幅超过20%;春节后看房客户较节前有所增多,房价总体平稳,部分热门小区挂牌价微涨。

    寒锐钴业上市一年涨逾25倍 三大股东抛出28亿减持计划

    集钴粉龙头、净利润同比翻几倍、送转股份、高派现和股价创新高等众多概念为一身的寒锐钴业(300618)3月15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减持计划,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拟集体减持,合计减持上限不超过840万股。以寒锐钴业3月15日的收盘价331.5元/股来计算,上述股份减持上限涉及金额达27.85亿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