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3-14 06: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交易所债市活力激发 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交易所债券市场效率和活力得到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的良好趋势。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和制度供给,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依托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推进监管标准统一,开展统一执法试点,加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我国债券市场规范协调发展。

    A股上市公司“最小股东”积极发声 已持有3442家公司股票行权1876次

    《证券日报》记者3月13日从投服中心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公益性持有沪深两市3442家上市公司每家一手A股股票,累计行权1876次,其中建议权1584次,质询权185次,表决权58次,查阅权41次,诉讼权8次;发送股东建议函1472次,公开发声13次,参加股东大会58次,现场查阅41次;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及投资者说明会36次,涉及重组金额2387亿元、股东户数共计140万户。

    南京证券顺利过会 券商IPO进程加快 拟上市券商中长城与天风证券影子概念股最多

    今年以来,券商IPO的进程似乎正在逐步加快。继2018年券商IPO第一股华西证券上市之后,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也顺利过会,而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也更新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排队等待的券商还包括天风证券、国联证券、中泰证券、红塔证券。昨日,南京证券顺利过会。而在上会之前其影子概念股凤凰股份、南京高科、南京化纤等影子概念股表现活跃,券商影子概念股的赚钱效应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事实上,8家排队上市的券商中,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背后都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其中长城证券的影子概念股最集中,仅深圳能源的持股比例就高达14.11%。

    【中国证券报】

    新经济IPO促投融资良性循环 A股生态渐变

    继360成功借壳回归A股后,近日,富士康创下最快IPO过会记录。吸引“独角兽”到A股上市、支持四新经济,在市场上掀起一波热潮。业内人士认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具体政策、措施出台予以支持四新经济的发展,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随着对“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加大,使一级股权投资市场、投行、二级市场形成良性循环,部分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节奏会加快,这反过来也促进了前端对新经济企业的投资力度加大,推动更多优质新经济企业IPO。

    报废汽车回收新规将发布 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版即将出台,修改后的办法将允许报废“五大总成”交售给再制造企业。

    “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到2020年,我国报废汽车市场空间有望超过1000亿元。在“五大总成”逐步放开的大背景下,新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报废汽车行业的体制改革,撬动千亿市场。

    新三板年度“分层大考”临近 创新层企业示范效应显现

    临近4月,新三板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分层大考。与往年相比,今年挂牌企业的分层审核标准出现新的变化。创新层准入条件方面,对挂牌公司成长型和治理规范要求更高。同时,对维持创新层标准有所放宽。从目前情况看,创新层企业在交易、融资等方面示范效应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头戏。随着改革的推进,针对创新层企业的政策红利有待进一步挖掘。

    【上海证券报】

   从高端制造到新式照明 新经济板块引领一季报预增潮

    时至3月中旬,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3日,已有1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纵观这些率先披露的预告可见,生物制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新经济企业成为业绩预增主流,预喜公司达122家,占比近九成。

    农行千亿方案不改定增趋冷 A股再融资格局重塑

    时隔多年后,A股再现千亿再融资方案。由于近10年来A股市场单月定增募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仅有20次,业界预计2018年定增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记者以上市日为标准统计发现,2018年至今以定增为主的股权再融资的募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缩减约一半,与此同时,优先股、可转债等再融资手段的募资规模却大幅上升,A股市场再融资格局正在重塑。

   新三板挂牌券商首获IPO资格 南京证券首发申请过会

    3月13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44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PO获通过。据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8.24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此次IPO由东吴证券和华英证券联合保荐。

    【证券时报】

    2月PPP库落地金额创新高 项目库清理仍继续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入库回到正轨,新增入库项目446个,净落地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时项目库集中清理仍在继续。

    截至2018年2月28日,财政部PPP库中入库项目14132个,2月新增入库项目446个,恢复到正常水平。新增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3个行业金额最多,分别为2683亿元、1754亿元、1419亿元,湖南、河南、湖北3个省份金额最多,分别为1251亿元、996亿元、837亿元。落地略有加速,2月净落地项目89个,共计5617亿元,金额创历史新高。截至2月末落地率小幅提升至40.5%。

    方大化工拟更名撇清“方大系”关联关系

    方大化工(000818)3月12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拟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公司名称由“方大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悉,方大化工之所以要更改名称,并非因主营业务发生变化,更多还是基于要与“方大系”撇清关系的考虑。

    独角兽火爆背后的众生相

    跻身独角兽行列的企业尚屈指可数,独角兽概念股却快要过剩了。记者打开交易软件,显示独角兽概念股共22家。不少概念股都是从投资者互动平台开始亮相的。从雄安概念、区块链,到独角兽,每次有新的热点,上市公司、投资者、市场,几乎都是集体“打鸡血”,而最热闹的当属投资者互动平台。最近两天,就有超百名投资者提问,记者注意到,仅披露与小米合作的A股公司就有近20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