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1月17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20-01-17 0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新时代证券】

    宏观策略:外资向来偏好消费、金融板块,配臵上集中在低市盈率、大市值的主板个股,我们研究发现近期外资在行业配臵上也出现边际变化,具体表现是外资明显提高对成长性行业的配臵比例,2019年12月至今新增外资资金在行业配臵的比例上向成长行业如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倾斜,外资前五大持仓行业上,相比现有持仓比例低配食品饮料、医药及银行,高配家电和非银。外资持仓行业变化:增配成长,减配食品。外资持续增配A股,但最近半年在板块风格上出现明显变化。从上市板块来看,2019年年中至今外资在主板的持股市值占比从83.46%降至79.12%,下降4.34个百分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持股市值占比则分别从4.67%、11.87%提升至7.03%和13.85%,分别提升2.37、1.97个百分点。由于外资偏好低估值、大市值个股,外资一向低配中小创板块,但是近半年以来这一趋势逐渐开始变化,外资对中下创的持股市值占比逐渐上升,对主板的持仓占比则持续回落。外资对成长行业的持仓占比则持续回升。

    银行:信贷投放总量较多,结构显著改善。2019年全年信贷投放总量较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分部门看,在房贷推动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较多,全年新增7.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4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贷款新增9.4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4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33亿元。全年16.81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总量远远高于历史同期,从结构去看,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达到67.37%;其中居民中长期房贷和企业新增的中长期贷款是主要推动力量,可见实体融资需要开始回暖。

    【中原证券】

    锂电池:目前,市场大环境总体向好,短期板块走势强于主要指数,主要系行业政策持续偏暖,以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度略超预期,但短期涨幅较大。中长期而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确定,板块值得积极关注,但预计个股业绩和走势将出现分化,建议积极围绕五条主线布局,特别是特斯拉投资主线值得长期关注。中长期建议重点关注上游部分锂电关键材料和锂电池领域投资机会,相关标的如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新宙邦、亿纬锂能、恩捷股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

    化工:2019年12月份中信基础化工行业指数上涨10.24%,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子行业中,民爆用品、聚氨酯和氨纶板块表现居前。主要产品中,12月份化工品上涨品种数量有所上升,下跌品种数量略有下降。行业投资建议: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2020年1月份的投资策略上,建议继续关注优质一体化行业龙头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桐昆股份以及维生素、CPE板块。

    【天风证券】

    食品:自上而下看,食品饮料会在2020年持续分化。“消费时钟”刻画中国消费升级轨迹,“新四化”下的食品饮料和教育这两个行业升级链条很长。在新四化的趋势下,食品饮料行业中期的发展逻辑将呈现五条主线:深度社交成本提升下的货币再集中——高端白酒。重点推荐泸州老窖,长期看好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重劳力行业的标准化和工业化——餐饮连锁产业链。建议关注生产火锅料等餐饮原料半成品的安井食品和三全食品、生产复合调味料品的天味食品,以及小吃行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此外关注安琪酵母和恒顺醋业投资机会。行业高度集中下的格局再优化——乳制品和啤酒。建议关注产品结构改善显著的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珠江啤酒。物流高速发展下的品质升级——低温奶和短保。建议关注燕塘乳业、新乳业和光明乳业。生活快节奏下的喜新厌旧——休闲食品和软饮料。建议关注推新能力强的洽洽食品、妙可蓝多、香飘飘、百润股份和养元饮品。除五条主线外,次高端和原奶也存在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现代牧业。

    机械:推荐弘亚数控,三大成长逻辑:下游家具行业变化+中游格局优化+上游整合提升竞争力。三大催化剂:地产竣工改善+新产能助力提高份额+进口替代/份额提升。经营数据优异,有望保持良好现金流和持续增长。公司的产品已然居于国产第一,通过吸收新技术有望实现快速的进口替代,受到消费升级/地产交付标准变化等外围环境影响,2020年之后下游需求有望回暖。调整公司19-21年净利润:3.1亿(前值5.01)、3.8亿(前值6.82)和5亿元,尽管过去一年业绩低于我们预测,但鉴于公司多项产品均成为国产第一,行业地位巩固,维持“买入”评级。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