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无缘科创板打新 中小私募欲借道“分羹”

2019-06-19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部分中小型私募面临一些“尴尬”,提前瞄准科创板成立的新产品无法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5月末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一份通知令不少试图“分羹”科创板网下打新盛宴的私募只能望洋兴叹,因此部分中小型私募准备调整策略,通过借道公募等方式“曲线”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

    96%私募无缘网下打新

    “之前未料到要出这样的规定,公司自身的硬性条件如规模就在10亿元以下,不符合相关要求,科创板网下打新注定跟我们无缘了。”深圳一小型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他们对科创板网下打新寄予厚望,但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相关规定,他们只能无奈放弃。

    据了解,上述私募的无奈缘于5月末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一份针对科创板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通知,通知对私募机构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硬性要求,如要求其在协会备案的产品总规模最近两个季度均为10亿元(含)以上,且近三年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两年(含)以上;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含)以上等具体要求。

    对此,安信证券研究指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通知,96%的私募基金无缘在网下配售。这导致C类投资者能够参与科创板的数量非常少,且个人投资者均无法参与网下打新,私募获得资格的仅约300家。因此,在每家私募平均两只产品参与打新的中性假设下,预计私募将有约600只产品参与打新。

    事实上,这一通知的出台令不少试图提前抢占科创板打新赛道的中小型私募分外尴尬。据了解,在科创板相关事项迅速推进之时,不少中小型私募都在瞄准科创板,纷纷在协会备案了自身的科创板新产品,同时在进行募资等活动时,也向投资者推介了自家产品在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优势,这一通知令他们之前的相关计划顿时“搁浅”。

    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故,率先成立了科创板新产品的某家私募机构人士并不愿多言,仅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而另一家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的私募机构人士张鹏(化名)则表示,目前对其影响不太大,他们找到了“曲线”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方法,但这一变故对后续募资造成较大影响,新拓展客户方面近期一直没有太大进展。

    借道打新成突破口

    据了解,张鹏所说的“曲线”参与的方式就是通过借道公募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由于科创板网下打新规则是向公募等A类投资者倾斜,作为C类投资者的私募如果借道公募的壳参与打新,其收益率可能还会更高。

    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奕丽萍团队指出,私募基金如果以公募产品身份打新,如若可行,产品的打新业绩将有效放大。这是因为公募基金是优先获配对象,根据分类配售原则: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其他投资者。简单假定公募获配率是私募获配率的两倍,则相关网下打新收益估测所有数据将翻倍。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私募借道公募会增加一部分成本。同时,相关投资策略将由公募具体执行,因此也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借道公募打新严格上讲对我们是有影响的,但影响不大。因为我们会选择跟原有策略类似的公募,大同小异,底仓上也是以上证50为主,同时少量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收益率主要就依靠打新和底仓的收益。”张鹏说。

    广州一家小型私募坦言,他们也想过要借道打新科创板,但借道公募并不是唯一选择,还可以选择券商的资管产品,成本相对公募会更低一点,但由于对科创板打新收益仍保持谨慎态度,因此一直悬而未决。

    打新收益难预测

    一家有资格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私募机构市场总监表示,其并未对科创板打新有较高期待:“我们对科创板打新的态度是可有可无,不可能完全依靠打新来赚钱。由于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幅度限制,新股上市之后有可能涨的很多,但也很有可能一步调整到位,究竟能获得多少收益说不清楚。”

    科创板网下打新的收益到底能有多高?安信证券表示,科创板的发行机制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超高价发行的情况出现,首日破发率预计不会超过2011年、2012年A股25%-30%的破发率水平。科创板打新的收益率虽然较现在A股打新有所下降,但也仍然可观。根据测算,按照新股上市后上涨60%计算,1亿元、2亿元、3亿元、5亿元的公募基金产品每年打新可以获得11.33%、5.67%、3.78%、2.27%的收益率。

    此外,科创板自律委建议科创板打新底仓要求为6000万元。对此,华泰证券指出,科创板打新所需的持有市值门槛大幅提高,预计部分迷你型的投资产品将退出网下打新竞争。同时,10%的打新账户需要锁定6个月,这将使被抽中锁仓的打新产品投资期限极大延长,对机构投资者的募资能力和投研能力都有更高要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