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研硅亮相科创板 蓄力扬帆驶向半导体产业蓝海

2022-11-10 16: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2022年11月10日,有研半导体硅材料股份公司(下称“有研硅”)在科创板成功鸣锣开市,开启资本市场新篇章。公司方面表示,一直以来,有研硅以创新引领、勇于挑战、诚实守信、追求卓越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实现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的愿景不懈努力。

    资料显示,有研硅是一家主要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硅抛光片、刻蚀设备用硅材料、半导体区熔硅单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电子等领域。此次IPO募集资金总额185458.87万元,发行价格9.91元/股。截至午间收盘,有研硅涨104.94%,报20.31元/股,总市值253亿元。

    据公司方面介绍,有研硅前身为有研集团(原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半导体硅材料研究室,是我国最早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研究的骨干单位。作为最老牌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有研硅始终站在产业发展前沿,承担着我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发展的重任。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6英寸、8英寸硅片的产业化,2000年即建成6-8英寸硅抛光片生产线,2006年即进行12英寸工艺技术的开发。

    近年来,有研硅加码技术研发,提升企业科研实力。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有研硅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444.51万元、4589.81万元、7641.29万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分别为5.52%、8.25%、7.64%,其中2020年及2021年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半导体是电子产品的核心,是信息产业的基石,此行业具有技术高度密集、投资规模大、人才壁垒高、认证难度高等特点。近年来,该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进入放量期。据SEMI统计,中国是目前全球需求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12年至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从215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0458亿元人民币,增幅为384.6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9.17%,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持续上升。

    公司总经理张果虎表示:此次科创板上市,是有研硅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时刻。有研硅将乘势而上,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多重竞争优势及主要股东在市场、人才、产业的协同赋能下,为行业带来更多进步,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的支持与信赖,向“成为世界一流半导体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