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敏芯股份正式上市 科创板半导体芯片领域再添黑马

2020-08-10 14: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8月10日,科创板半导体芯片设计领域再添一黑马公司,中国MEMS芯片第一股敏芯股份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证券代码为688286,发行价格62.67元/股,发行市盈率为65.46倍,截至当日中午收盘高涨279.54%,总市值达126.54亿元。

    作为中国MEMS产业链中唯一一个全国产化平台,这家具备半导体基因的研发型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再次彰显了科创板助力“中国芯”持续发展的又一力证。

    敏芯股份是谁?为何能成为中国MEMS芯片第一股?近日,记者从敏芯股份管理层方面了解到了,关于中国MEMS半导体芯片“中国芯”力量背后的故事。

   三维立体结构下

    打造会“动”的芯片

    从主营业务来看,敏芯股份负责MEMS传感器研发与销售,为MEMS传感器第一股。据敏芯股份方面介绍,公司主营的MEMS传感器,通俗来说,就是传统的传感器从过去的机械元件变成了一个芯片,而这枚小小的芯片代替了结构复杂、外形相对笨拙的传统机械元件,公司恰是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并设计这类芯片企业。据记者了解,这类芯片不仅在麦克风领域运用,随着5G技术和物联网的发展,MEMS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医疗电子等领域。

    据悉,MEMS全称Micro-ElectroMechanicalSystem,即微机电系统,是微电路和微机械系统按功能要求在芯片上的集成,通过采用半导体加工技术将电子机械系统的尺寸缩小到毫米或微米级。

    敏芯股份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即MEMS传感器芯片。与大家熟知的集成电路芯片最大的区别,在于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与制作在二维平面空间内,将工艺如电阻、电容、晶体管等电子元件集成在半导体晶片上。而MEMS传感器芯片却是在立体结构下、即三维空间里设计和构架整个芯片,通过三维堆叠技术模拟通道、孔、悬臂、膜等人们身体感官的微结构,让芯片的内置结构像人们的耳朵、嘴巴一样“动”起来。

    以MEMS麦克风芯片为例,其内部就像是一个纳米级的“鼓”,外部传入的声音、压力等物理信号经过对“鼓面”的敲击,引起内部“鼓腔体”的震动,传感器正是通过对腔体里震动的检测,最终将各种物理信号转化成电信号。而完成上述功能,仅仅是在一颗不到1毫米的硅片上,这就是敏芯股份掌握的最核心竞争力,即打造会“动”的芯片。

    厚积薄发

    从零拓荒MEMS芯片设计研发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敏芯股份在打造这枚会“动”的芯片的研发之路上,已整整走了13年。这也是MEMS传感器行业中最高的竞争门槛,作为在MEMS传感器芯片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敏芯股份的技术能力为中国在全球MEMS行业中的竞争奠定了最核心的中国研发实力基础。而敏芯股份之所以能够拥有今天的核心技术能力与市场地位,要从敏芯股份创始人李刚的背景说起。

    2004年,先后从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专业、北京大学MEMS专业硕士、香港科技大学MEMS专业博士毕业的李刚,开始了MEMS产业的创业之路。用李刚接受媒体采访的话讲,“那时,我很多同学都选择去美国公司发展。但我在接触MEMS领域后,发现MEMS发展前景广阔,这不是一个产品机会,而是一个产业机会,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我认准一条路就一直走,也让家里人跟着吃了不少苦。”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刚带领几个为数不多的研发创始团队,在简陋的实验室里,开始了MEMS传感器相关技术的研发。2008年,基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建成的MEMS研发平台,敏芯股份终于研发出了第一批MEMS芯片。

    2010年,敏芯参与了国家“02专项”,通过工艺导入和华润上华合作生产晶圆。2012年,敏芯股份的MEMS产品在中国本土供应链上,实现大规模量产,这对当时中国整个MEMS产业来说,都是里程碑式事件。2014年,敏芯股份成功将封装技术导入华天科技,与之进行封装的全产业链合作。至此,敏芯股份基于MEMS芯片核心技术的积累,不仅为MEMS全产业链的国产化“趟”出了一条路;同时,基于与合作伙伴的相互扶持,敏芯股份还造就了一条成熟的中国本土供应链,带动整个中国MEMS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2017年至2019年,敏芯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9.50%、44.03%和38.62%。而楼氏作为全球MEMS的领先厂商,毛利率为38-39%之间。对于敏芯股份为何能够做到较高的毛利率?公司管理层向记者表示:“高毛利率的背后恰恰体现了我们的技术实力,敏芯掌握了MEMS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和研发优势。”正是在芯片设计和工艺研发能力上的积累,让敏芯股份处在MEMS产业链里相对上游的位置,因此也享有较高的自主定价权。

   弯道超车

    主营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

    除了毛利率比肩行业巨头外,敏芯股份在主营业务MEMS麦克风的出货量上,2018年已经位列全球第四,且上升势头迅猛。从2008年的一间小小实验室开始,仅通过十余年的时间,敏芯股份就实现了弯道超车,追赶上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对MEMS技术40余年的发展速度,走上世界舞台,成为全球行业排名第一梯队,这样的世界地位排名认可,也为敏芯股份带来了行业的优质客户资源。

    据记者了解,目前敏芯股份的MEMS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同时也逐渐在汽车和医疗等领域扩大应用,包括华为、传音、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联想、索尼、LG、乐心医疗、九安医疗等行业一流企业,均成为敏芯价值客户。

    “敏芯股份是国内最早实现MEMS产品全产业链国产化的企业,这使得敏芯在客户服务和供应商协同合作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如从产品设计、工艺研发走向最终量产时间周期短、稳定出货供应能力强等。此外,敏芯还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及时快速调整产品设计和研发方向,第一时间推出顺应下游市场发展趋势的产品,快速占领新兴应用市场。”敏芯管理层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敏芯股份拥有境内外发明专利38项,正在申请的境内外发明专利32项。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进入MEMS行业的探索者,敏芯股份已经形成不可复制的核心技术能力。

    带着MEMS产业这份“中国芯”力量,敏芯股份不仅拥有最核心的技术力量,更重要的是,在一片“中国芯”的刚需呼喊下,大部分拥有芯片自主设计的核心技术企业,仍在亏损道路上时,而敏芯抓住了产业机会,逆势获得较大盈利,并不断扩大自身盈利能力。

    2017年至2019年,敏芯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2.53亿元和2.84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307.42万元增至5948.2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58.47%和113.3%。

    8月10日,敏芯股份迎来科创板上市,对于上市后的首次融资目的,敏芯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把募集资金主要投向“MEMS麦克风生产基地新建项目”、“MEMS压力传感器生产项目”和“MEMS传感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两大策略,第一是全产业链研发,第二是全产业链本土化,这是敏芯坚定不移走下去的发展目标。”公司管理层说道。

    “中国MEMS起步很晚,到现在为止,做起来的公司没几家,很多人做两三年就坚持不下去了,因为MEMS产品从研发到量产,再到保证良率、稳定性、可靠性,中间要趟的坑太多,比其他集成电路难得多。MEMS行业属于创业容易成功难,往往连续死过几次之后也难以成功,而敏芯得益于团队、技术实力、市场敏感度等一路稳扎稳打过来,是MEMS行业的成功典范。”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表示。

    对于敏芯股份的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行业人士同样给予了较高期待。有券商研报表示,“敏芯股份是国内相对稀缺的实现了MEMS传感器全生产环节国产化的厂商,并有望受惠于国产替代红利,获得行业风口红利。”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